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日本鐵道安全管理(SMS)及第三方評鑑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3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日本鐵道運輸安全管理(SMS)及第三方評鑑作業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鐵道安全管理(SMS)及第三方評鑑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110033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9/20
報告書頁數: 6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http://www.railway.gov.tw
出國期間: 111/08/02 至 111/08/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景山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營運安全處 處長 簡任
吳慶芳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營運安全處 副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05年4月25日 JR西日本鐵道公司於福知山線塚口站和尼崎站間發生嚴重出軌事故,奪走了 106 名乘客的寶貴生命,563人受傷,以及2017年12月11日再發生一起運行中轉向架裂縫的嚴重事故,破壞了新幹線安全的信心。 JR西日本鐵道公司於事故後啟動組織安全管理構建了由「管理層」、「技術層」和「執行層」三個層面組成的整體組織的安全機制,使他們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惡化,並制定計畫、執行計畫、檢查和糾正的 PDCA 循環,透過「維護安全的鐵路系統」有效運行並不斷改進檢討,以安全第一意識滲透為基礎,通過「強化組織安全管理」、「實踐每個人安全思想和行為」、「全員參與」,提升「維護安全的鐵路系統」,防止嚴重事故及職安事故再發生。 臺鐵局(以下稱本局)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了解 JR 西日本鐵道公司發生2005 年福知山線重大鐵路事故之後, 投入必要的管理資源來完善鐵路系統的功能,包括硬體及軟體方面,以及在鐵道運輸安全管理及第三方評鑑之執行經驗,同時如何運用安全管理、制度管控人力資源培力於鐵道運輸安全管理上,以建立台灣鐵道運輸安全管理系統及第三方評鑑制度,增進鐵道運輸安全管理系統執行成效,提升營運安全及服務品質 ,建構安全第一的文化,以作為本局推動安全管理系統經驗與參考,以保障乘客生命財產的安全 。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DNV日本第三方評鑑公司、JR西日本鐵道總公司、安全研究所、福知山線事故現場-祈禱之森、社員研修中心、鐵道安全考動館及阪神電氣鐵道。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安全管理系統、第三方評鑑
備註: 配核衛生署CDC防疫政策回國3+4入境檢疫措施。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交通及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