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中央大學

21st 世紀數位教育出國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2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數位教育計畫出國考察#
報告名稱: 21st 世紀數位教育出國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1202_3772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3/21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央大學 http://www.ncu.edu.tw
出國期間: 101/02/01 至 101/02/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于富雲 國立成功大學 教育研究所 教授 其他
陳立祥 國立成功大學 電腦與電信工程研究所 教授 其他
陳德懷 國立中央大學 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教授 其他
劉晨鐘 國立中央大學 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副教授 其他
鄭年亨 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科技中 博士後研究 其他
廖長彥 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科技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其他
周 倩 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教授 其他
金玉堅 教育部 顧問室 副研究員 其他
施如齡 國立臺南大學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教授 其他
孫之元 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助理教授 其他
張志明 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博士生 其他
張立杰 國立嘉義大學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 副教授 其他
陳明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資訊教育研究所 教授 其他
蔡今中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講座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香港於多年前即開始推廣電子書包計畫,最早從1998年起,香港教育統籌局發表《與時並進 善用資訊科技學習:五年策略》政策文件啟動了香港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2004年,建基於第一個推出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成果,政府推出第二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重點在運用資訊科技為學生和教師增值,促進學與教,提升學校領導的能力和豐富數位學習資源。2008 年底,香港政府推出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主題名為「適時適用科技 學教效能兼備」。這個策略著重以人為本的因素,而非科技因素,在致力將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之餘,亦提升學生及家長的資訊素養。整體而言,香港的數位教育在以下幾個方面領先其他國家,值得我們學習:電腦作為學科的教學、國民資訊素養、電腦教育的學會組織、以及香港教育城的運作模式。 新加坡雖然人口少,土地面積不大,僅是城市國家,卻是東南亞是最先進的資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國家,除了積極地推動ICT的使用之外,也與其他國家合作發展ICT,甚至將ICT的人才培育當作政府發展的政策重點。整體而言,由於新加坡在推動ICT教育應用上已經累積有超過十年經驗,特別是三期連貫的重點計畫,使新加坡的資訊科技於教育應用處於領先地位,加上新加坡的PISA成績在世界各國排比均名列前茅,其發展經驗有值得我國學習的地方。 藉由此次參訪,我們彙整發現兩國在數位教育的規劃與施行上,有著以下共通點:1.創新的教與學、2.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與3.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導向;兩國在數位教育之規劃與發展上,值得我國借鏡與學習之處如下:香港:電腦作為學科的教學、國民資訊素養、電腦教育的學會組織,以及香港教育城的運作模式;新加坡則為:三期連貫的重點計畫,以及PISA在閱讀、科學、數學成績均屬領先地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新加坡;
參訪機關: Lai K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荔景天主教中學) (9:30-11:45 am), Pui Ching Middle School (香港培正中學),The Hong Kong Computer Society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2:00-4:30 pm) , Tai Po Old Market Public School (Plover Cove)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9:30-11:45 am), The Hong Kong Education City Limited (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2:00-4:30 pm),香港教育學院,Nan Hua High School (9 am – 12:00 nn),Educational Technology Division, MOE (2.30 – 4.30 pm),Nan Chiau Primary School (9 am – noon),NIE and LSL (1.30 – 4.30 pm)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數位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