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鐵道局

鐵道事故調查員訓練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26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鐵道事故調查員訓練考察#
報告名稱: 鐵道事故調查員訓練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120261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2/07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鐵道局
出國期間: 112/11/25 至 112/12/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祥一 交通部鐵道局 營運監理組 主任檢查員 聘、雇
林佳宜 交通部鐵道局 營運監理組 簡派正工程司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強化鐵道事故調查之知識技能,偕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前往澳大利亞參加鐵路產業標準委員會(RISSB)辦理之「鐵道出軌調查分析訓練(Undertake a Derailment Investigation)」,爰於112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赴澳大利亞,針對列車出軌事故調查之內容,包括調查過程、出軌理論及因素探討等進行研討及交流,以作為我國鐵道事故調查執行之參考。 本次考察研討會地點位於澳大利亞西部的珀斯,學員來自5個營運機構及調查單位,包括BHP(必和必拓礦業公司)、Rio Tinto(力拓集團)、AURIZON(澳大利亞貨運鐵路運輸公司)、TTSB(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及Railway Bureau, MOTC(交通部鐵道局)。 出軌調查分析所涉及的範疇極為廣泛,從最起始的調查入門、出軌基本理論、調查程序(包括現場證據蒐集、現場勘查及實地訓練課程)、車輪與軌道之關鍵因素及車輛軌道互制,講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使參與訓練之學員蓄積出軌事故調查能量與本職學能,透過本次的交流,講師分享了很多出軌調查的經驗與實例,讓我們瞭解澳大利亞在出軌事故調查上之推動及實務經驗,並從中學習且思考適合國內鐵道監理推動的方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鐵路安全標準委員會(RISSB)委託鐵路訓練機構Centre of Excellence in Rail Training(CERT)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鐵道出軌,事故調查,出軌理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事故調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