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日本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83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日本參訪計畫#
報告名稱: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日本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120083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8/0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出國期間: 112/06/26 至 112/07/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碩斌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人文處 處長 簡任
謝易儒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人文處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研究發展處(下稱國科會人文處)自2012年起開始推動「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下稱人社實踐計畫),期盼發揮大學人文關懷及學術研究創新的優勢,探討當前地方社會所面臨的各項問題。計畫執行至今,全臺已有11所大學團隊深入各地社區,從在地實踐、社會創新、公民參與、突顯區域特色等主題切入,與北、中、南、東各地的地方居民共同營造具備地方自然與文化特色的生活環境,打造區域韌性,應對全球化對地方社會帶來的挑戰。為此,歷屆受補助學校在計畫執行期間組成全校型跨領域團隊,打破大學制度的限制,深入地方社區與在地社群合作,履行社會責任,並試圖從實踐的過程中建立多元的學術典範,開創大學制度變革的可能性,實踐人文與社會科學對社會改革的積極貢獻與創新。 在此脈絡下,此行目的主要係試圖了解活躍於日本九州南部地區的地方實踐者、地方創生團隊如何把握地方的「海洋性格」及相關特色元素,並透過海洋網絡與連結的優勢,來串連、經營地方社群,發展出以「海洋史觀」為基礎的地域社會創新模式,進而協助將地方發展之議題與當前永續社會的發展趨勢嫁接,打造同時具備地方特色與SDGs、里山里海等普世價值的地方創生行動方案。透過具有代表性的社會創新及社群網絡經營案例,為當前執行「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五所學校,及臺灣各地投入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的社區、學術工作者提供第一手的經驗與參考策略,使其藉由臺日之間的經驗交流,未來得以形塑出可行、具深度,且適應臺灣在地環境的社會實踐典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黑川溫泉觀光旅館協同組合,津奈木美術館、菖蒲學園,天空之城保育園,NPO薩摩新興領導力論壇(SELF),Good Neighbor Jamboree,River Bank森林學校,NPO法人穎娃Osoko會,東海小島BRAND株式會社,下園薩南商店,上天草Sea Cruise,株式會社Creation Web Planning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人文創新,社會實踐,地方創生,地域振興,產業復振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學術機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