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

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之法制建構-以美國法制為中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5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至紐約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之法制建構-以美國法制為中心
電子全文檔: C1090050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9/30
報告書頁數: 16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7/08/20 至 108/07/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景聖 法務部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有效打擊集團性犯罪,有不少國家以保護吹哨者的方式,鼓勵集團或公司內部人員,提供該組織內部的不法行為的資訊給政府(或其上級主管),以協助該集團或公司達到「做正確的事」的原則。美國是近來使用吹哨者法制度較為熟稔的國家,其吹哨者法堪稱世界上第一部成文規定的吹哨者法案,該國家運作吹哨者法超過200年以上;且在實證上,美國的吹哨者確實提供相當大的助力,協助政府取締或導正不法行為。加以美國的法制的設計,大多以效率掛帥,以求在有限的國家資源下, 盡可能妥適的讓各種制度有效的運作下去,堪稱運作吹哨者法的佼佼者。近來我國也著手吹哨者法制的草擬,期盼新的法案能有效協助政府取締集團性的不法行為。故本文將先介紹美國法上吹哨者法中,與查緝金融犯罪相關者,再與我國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中,與金融犯罪相關者做比較,俾利吾人了解草案的優勝劣敗,期盼該法案於將來通過並施行時,能有效遏止我國層出不窮的金融犯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紐約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金融犯罪,吹哨者保護,美國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犯罪預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