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 客座研究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4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
報告名稱: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 客座研究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90048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12/01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出國期間: 108/08/30 至 109/09/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耀仁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空軍防空部防管中心 少校作戰訓練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筆者於2019年9月1日起前往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院(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擔任為期一年的客座研究員。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 究院是一個致力於傳統既非傳統安全議題的國際獨立機構,SIPRI的發展目標的核心為中 立性,使得它在國際關係、軍事及外交領域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期間經歷了數起重大世 界變局,包含香港反送中事件及港版國安法、新疆人權議題、南海軍事對峙等,英國脫 歐、新冠肺炎病毒爆發、美中貿易戰、一帶一路的影響等,在研討會及訓練課程中反覆討 論不同的觀點,對於自身思維能力提升、國家安全的理解與涉外溝通能力具有極大助益。 本報告附錄二到六包含了部分發表成果、受訪稿等。 雖然中共在歐洲各研究機構挹注大筆經費進行大外宣,但也有部分學者注意到台灣 影響力,並認知台灣為「中等強國」(Middle Power)。尤其新冠肺炎在歐洲爆發後,歐 盟各國對中國的看法急遽下降,尤其瑞典對中國態度更是反感。針對歐盟及瑞典對中國態 度轉變,本報告以「歐洲情勢概觀」、「瑞典對中國看法」及「新冠肺炎影響」等3段有 較詳細的敘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典;
參訪機關: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院,歐盟,新冠肺炎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防
施政分類: 台海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