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赴日本參加「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rrosion Engineers(NACE) East Asia Pacific Area Conference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2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國際防蝕(NACE)會議#
報告名稱: 赴日本參加「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rrosion Engineers(NACE) East Asia Pacific Area Conference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80324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2/11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108/11/10 至 108/11/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富程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機械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從108年11月10日至108年11月15日奉派至日本考察,於108年11月11日至11月14日期間至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rrosion Engineers(NACE)所召開之East Asia Pacific Area Conference。 本次出差搜集到有關微生物腐蝕(microbiologically influenced corrosion, MIC)、石油煉製工業腐蝕(refining industry corrosion)及材料腐蝕與防蝕(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evention)等各項研討議題之相關資訊。 隨著油氣探勘的趨勢朝著更深的海域發展,因此今年石油煉製工業腐蝕的議題主要為石油生產專用管材(Oil CountryTubular Goods, OCTG)之材料選用、可操作範圍以及腐蝕裂化機制等議題的探討。由於日本的鋼鐵公司,例如: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與傑富意控股(JFE Holdings)向來頗重視硫化物應力腐蝕裂紋(SSCC)與氫誘發破裂(HIC)的鋼材研究與開發,因此這些公司在本次研討會也提供中在煉製工場的硫化氫環境(Sour Service)之下,工場的壓力容器設備之材料該如何選用才能避免上述二種裂紋之產生。工場的舊設備若須訂製新品更換時,廠商可能會提出變更材質的要求,工程師要有能力去衡量材質變更後對設備在該使用條件下的利害得失,確保設備在日後操作可以安全無虞。 除了硫化氫相關損傷機制的議題,在本次研討會亦獲得業界許多設備問題診斷案例的分析資料,涵蓋管線、氫氣重組爐、蒸汽鍋爐…等設備,可作為本公司工場設備失效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時的參考依據,更可以參考其他的公司針對特定問題的改善或抑制措施。 此次有機會奉派赴日本進行考察,收集到有關硫化氫損傷機制和煉製設備失效根本原因分析的新知和國外公司的寶貴案例。尤其是硫化氫損傷機制的材料選用資料屬於各公司的智慧資產,因此甚少在期刊或書籍發表,只能透過參加研討會來獲得;但是中油公司的工場面臨須大量更換老舊設備的時間點,若有這些資料可以和本公司目前做法相互對照,並且截長補短,以提昇設備安全和操作可靠度,並且減少檢修成本以及時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rrosion Engineers(NACE)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硫化氫,材料,腐蝕,石油生產專用管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石油及瓦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