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進修成癮之神經影像學及神經調節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1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送醫師或醫事人員出國短期進修#
報告名稱: 進修成癮之神經影像學及神經調節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80317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5/27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08/07/10 至 109/04/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姿云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後簡稱NIDA)為國際知名之專門研究成癮的機構,本次進修前往神經影像研究科(Neuroimaging Research Branch)學習成癮之神經影像學及神經調節技術。除參與各式實驗室會議、研討會、工作坊外,並加入部分研究計畫。進修主題包含(1)合併經顱磁刺激與磁振造影(2)經顱磁刺激術於成癮疾患的運用(3)功能性磁振造影於成癮疾患的運用。簡介如下: (1)合併經顱磁刺激與磁振造影: 參與合併經顱磁刺激與磁振造影的研究計畫,探討高頻和低頻經顱磁刺激於三個不同的背外側前額葉標的所造成腦部功能性磁振造影各腦區氧濃度相依(Blood Oxygenation Level Dependent, BOLD)訊號的活化情形,以及各腦區功能性連結 (functional connectivity)的變化。 (2)經顱磁刺激術於成癮疾患的運用: 參與使用經顱磁刺激術來治療古柯鹼成癮病患。本研究使用陣發式經顱磁刺激(accelerated intermittent theta-burst stimulation)的模式,嘗試治療古柯鹼成癮病患,除評估古柯鹼使用量、對古柯鹼渴求感是否改變外,亦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來追蹤其腦部迴路功能性連結的變化。 (3)功能性磁振造影於成癮疾患的運用: 與NIDA磁振造影科(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Spectroscopy Section)研究團隊學習其分析技術,後續將提供我們收集之甲基安非他命成癮個案的功能性磁振造影資料,請其團隊協助分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NIDA)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合併經顱磁刺激與磁振造影,經顱磁刺激術於成癮疾患的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於成癮疾患的運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