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

2019/日本(沖繩)長期照護機構參訪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8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8年赴日本長照機構參訪交流#
報告名稱: 2019/日本(沖繩)長期照護機構參訪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80188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9/16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
出國期間: 108/08/26 至 108/08/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文珠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 護理部 副主任 薦任
李瑞香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 護理之家 護理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致力於長期照護發展,其長照機構之規劃及照護模式足可作為我們學習的標竿。介護保險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日本國民從 40 歲開始加入介護保險制度。財務來源有 50﹪屬於政府稅收;另外 50﹪由被保險人負擔,40-64 歲的被保險人繳交的保險費用,由被保險人參加的國民健康保險中央會等全國性單位支 付;65 歲以上的被保險人不需要繳交保險費用,由國家的安定基金支付。當被保險人接受介護服務時,全部費用的 90﹪由市町村給付給服務提供者、使用者自行負擔 10﹪。依被保險人的年齡分為:65 歲以上的老人為第一類被保險人、40 歲以上未滿 65 歲者為第二類被保險人。 機構內設計皆依高齡長者需求,以輕便、順暢、易開關為考量,例如:廁所門改以拉簾取代,提供免治馬桶(可以輕易處理住民穢物,且寒冷時可以保暖), 依長者需求提供特殊扶手於住房,方便長者不需他人協助下輕易起身、轉身、上下輪椅,符合「自立支援照護」概念。活動空間多樣化,長者可依自己喜好至不同活動空間活動,彷彿生活在「家」的感覺。 「自力支援照護」的照護模式及強調個案「復能」的重要性,復健區依疾病別需求不同分開設置,並非只靠機器執行被動復健運動,復健過程均有一對一復健員陪伴、指導,期能達到長者基本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維持或減緩失能、進而復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大浜第二病院,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社會福祉法人沖繩醫療生協養護老人之家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長期照護機構,日本介護保險法,自立支援照護,復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