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參加SEACEN支付系統營運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8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舉辦之支付系統營運課程#
報告名稱: 參加SEACEN支付系統營運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80084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7/24
報告書頁數: 4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8/04/21 至 108/04/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屠敔傑 中央銀行 資訊處 四專 薦任
吳黃蘋 中央銀行 業務局 四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奉派參加由SEACEN(The South East Asian Central Banks)研訓中心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所舉辦之「支付系統營運課程」,講師來自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央行資深官員,以及SEACEN研訓中心、SWIFT及VISA等機構資深人員,共有14國派員參加,包含我國、孟加拉、汶萊、柬埔寨、香港、印尼、寮國、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及泰國等國,總計38名學員。 授課內容包括:(1)大額與零售系統之運作與發展、(2)支付清算系統之風險管理、(3)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準則及(4)持續運作管理等。來自馬來西亞央行及印尼央行的資深官員於課程中介紹馬來西亞支付系統潛在的風險來源、各式風險管理工具,以及支付系統之監管方式及央行扮演之角色,另針對近期興起的零售支付之詐欺風險,闡述應對策略。 本次與會各國央行之大額支付系統,多已採行即時總額清算機制(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 RTGS) (除柬埔寨及尼泊爾)並有改造計畫,例如,本次與會的印尼央行與馬來西亞央行計劃大額支付系統改採ISO 20022訊息標準,而斯里蘭卡央行則計劃採混合清算機制並降低交易手續費。我國應持續關注主要國家央行對大額支付清算系統之改革成效,以作為強化同資系統之參考。另外,隨著支付系統對資訊科技的依賴提升及資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支付系統面臨各種由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議題,也使業務持續運作及資訊安全相關議題愈形複雜。監管機關應持續關注並改善相關管理措施,確保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在任意形式的攻擊下具有足夠的韌性,以維持金融體系穩定。 本報告內容主要分為五章,除第壹章前言外,第貳章說明支付清算系統風險管理;第參章概述業務持續運作管理;第肆章說明資訊安全相關管理原則與措施;第伍章為心得與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SEACEN,支付系統,風險管理,持續運作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