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中國大陸粵東地區田野考察及博物館洽商合作交流計畫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6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國大陸粵東地區田野考察及博物館洽商合作交流計畫#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粵東地區田野考察及博物館洽商合作交流計畫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70265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28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th.gov.tw
出國期間: 107/11/05 至 107/11/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峯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研究助理 委任
周哲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展示組 研究助理 委任
吳孟青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公共服務組 研究助理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係以「臺灣歷史文化相關文物與資料的蒐集、整理、保存、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等工作」為工作核心。本次出國計畫,主要是為臺史博2018-2019年「臺灣與16-18世紀東亞海貿城市」國際展覽前置作業所需,前往中國廣東省潮州、汕頭地區,蒐集海洋貿易、海商文獻、海港城市及地方社會發展、相關文物及田野調查資料,並且拜會相關館所。依此行考察要點,我們提出3點的心得與建議供參:
(一)學術成果的交流與分享
本次行程屬於臺史博在2018-2019年籌備「臺灣與16-18世紀東亞海貿城市」特展的前置作業之一,目標是盼以蒐集特展所需資訊,並為臺史博尋找可能的館際合作機會。過程當中,亦有拜訪相關學者、館所經營者及館員,彼此相互交換博物館經營、海洋史及地方史之研究動態。有關該地的學術累積與成果產出,主題橫跨歷史、民俗、人類學、社會學、圖書資訊等學科領域,並逐步具體反應在其對於各地相關歷史景點及博物館展覽的規劃上。因此,就學術研究及成果轉化的部分,未來應可持續維持雙方互動交流,而這樣的交流經驗,亦應有助於積累臺史博研究能量,並使博物館提高學術能見度。
(二)中國華南沿海一帶歷史資源之資料蒐集與持續探訪
中國福建、廣東等華南沿海一帶地區,在整個東亞至東南亞地區人群海洋活動脈絡中佔有重要地位,而經此次探訪發現,現今該地區也留下不少珍貴的歷史遺跡及細部線索。為持續累積這項課題相關資訊的廣度與深度,對於此地區的關注,應不僅限於本次探訪活動,而可以長時間、多次進行持續性探訪;另一方面,相關文獻也有待持續蒐集與分類,並可將蒐集所得資訊置入研究資源平臺或者地理資訊系統(GIS)系統進一步存檔及加值應用。透過文獻資料與實地考察成果的累積,應得以回饋到臺史博在研究與展示業務之發想及進行。
(三)國外博物館之定期交流
本次拜訪潮州、汕頭地區相關文物蒐藏單位及博物館,對於館舍建築、內部空間設計、展場規劃、文物典藏與陳列、展示架構、歷史敘事及文案轉化等部分,各館皆有各自的處理方式,皆使本次參訪的成員有豐富的考察收穫。此外,本次亦與該地學者、館所經營者及館員進行約略的經驗交換。這些關於博物館營運與展示經驗之交流,不僅對於臺史博在未來的展示及營運面向上得以作為回饋及參考,也增進臺史博於國際交流互動的經驗,拓展聯繫網絡。因此,有關於國內、外博物館彼此之間的交流活動、特別是針對歷史類博物館之交流,亦應可在未來持續性定期進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南澳縣博物館,澄海博物館,潮州市饒宗頤學術館,韓山師範學院潮學研究院,潮州市頤陶軒潮州窯博物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海港城市,潮州,汕頭,海洋貿易,地方社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