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科技部

2018年赴荷蘭、芬蘭及瑞典拓展中歐及北歐科技合作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55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荷蘭芬蘭瑞典拓展我在中歐及北歐地區之科技合作#
報告名稱: 2018年赴荷蘭、芬蘭及瑞典拓展中歐及北歐科技合作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255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1/02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科技部
出國期間: 107/10/21 至 107/10/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心雅 科技部 科國司 司長 簡任
涂君怡 科技部 產學司 副司長 簡任
李蕙瑩 科技部 科國司 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1.為加強本部與中歐(如荷蘭)及北歐國家(如瑞典、芬蘭)等國之科技創新及產學合作之推動機制及發展現況,由本部科教國合司黃司長心雅率團赴前述三國參訪,以學習其經驗,做為推動本部相關政策之參考。 2.本次行程除安排拜會與本部簽署雙邊協議之合作機構外,亦將拜訪負責創新創業及永續發展等單位,以拓展我國在中歐及北歐地區之創新科技合作及產學研合作。 3.本次出訪同時定位為部、次長級長官出訪之前置行程,以瞭解現況及開發新合作對象為目標,以安排工作會議為重點,期能發掘重點合作對象及合作項目,做為未來部、次長級長官來訪時,可有實質之合作活動。 4.擁有優良教育水準與研發人才的荷蘭,是發展高級尖端製造技術的重鎮,為深入瞭解與台灣同規模且產業發展型態類似的歐洲新創國家,如何在與海爭地且腹地受限的環境下,運用科技政策及人才培育創造國家的科研與政經榮景。 5.芬蘭為全球創新活動極為活躍之國家之一,自NOKIA不再是智慧型手機之領導品牌後,引發芬蘭的新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迅速發展,許多國際評比均將芬蘭列為創新典範國家。除此之外,芬蘭更有完善的教育體系及成功的環境保育永續發展機制,都將是本次出訪的重點討論項目。 6.瑞典的創新體系及成果更是有目共睹,除了傳統的家俱(IKEA)及汽車(VOLVO)產業,瑞典平均每人產出的獨角獸公司(估值超過10億美元),數量勇冠全球;人均科技公司產值全球第二高,僅次矽谷。瑞典的創新系統,從一般民眾到政府機關全都參與其中,不斷前進的社會態度,值得作為台灣的參考。 7.本次由科國司黃司長率產學司涂副司長及科國司李研究員出訪中歐及北歐三國(荷蘭、芬蘭及瑞典),本部改制前(國科會)均曾與該三國之科研補助機構簽有雙邊科技合作協議,惟目前僅與荷蘭科學研究組織(NWO)雙方每年有2-3件零星之研究人員互訪或研討會計畫,與其餘二國間之雙邊協議均未有效發揮合作效益,甚為可惜。盼經由本次訪問,能為未來雙邊科技合作另啟新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芬蘭;荷蘭;瑞典;
參訪機關: 荷蘭科學研究組織(NWO),赫爾辛基大學(UH),芬蘭技術研究中心(VTT),芬蘭國家科學院(AKA),赫爾辛基創新智庫(DemosHelsinki),芬蘭國家創新基金(SITRA),芬蘭經貿促進局(Business Finland),瑞典研究委員會(VR),瑞典皇家科學院(KVA),瑞典策略研究基金會(SSF),瑞典創新局(VINNOVA),瑞典貿易創新局(Business Sweden),創業育成平台(Sup46)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雙邊科技合作,北歐,創新創業,永續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科技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