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BIS投資組合分析研討會心得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7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BIS舉辦之投資組合分析研討會#
報告名稱: BIS投資組合分析研討會心得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70179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9/21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7/06/23 至 107/07/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官佳璿 中央銀行 外匯局 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文探討投資組合之績效來源分析方法,績效分析為投資程序之重要步驟,將超額報酬依投資決策過程拆解歸納至對應的風險因子,協助經理人了解績效表現優劣的原因,進而改善投資決策的效率。 績效分析概念建立於股票投資,經理人透過資產配置及個股選擇創造相對指數之超額報酬,然而投資決策程序的差異影響績效來源歸納結果。以非指數成份股票之績效來源分析為例,經理人採取top-down 或bottom-up投資模式,決定其超額報酬歸入資產配置或個股選擇因子。 債券投資組合之績效來源包含持有收益、殖利率曲線、信用利差、匯率變動及內含選擇權價值,報酬率可拆解為績效來源因子變動與暴險敏感度相乘加總。對於信用品質良好的政府債券而言,殖利率曲線是債券價格變動的主要因素,其細項分析可依經理人投資決策過程選擇使用殖利率模型或Key-rate Duration方法。 然而報酬率拆解為線性逼近(Linear Approximation),因子變動幅度微小時,逼近值接近報酬率實際值。若績效評估期間較長或風險因子增多,誤差可能擴大。為避免誤導績效分析解讀,應注意期間加總及因子互動項對逼近誤差造成的累計效果,並可採用Carino平滑法予以修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績效來源分析,投資組合管理,殖利率曲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