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參訪2017年日本鐵道技術展(Mass-Trans Innovation Japan)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4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2017年東京鐵道技術展」#
報告名稱: 參訪2017年日本鐵道技術展(Mass-Trans Innovation Japan)
電子全文檔: C1060441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2/06
報告書頁數: 7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http://www.railway.gov.tw
出國期間: 106/11/28 至 106/12/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仲俊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工務處 處長 簡任
陳文德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工務處 科長 薦任
戴金原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工務處 副工程司 薦任
連峰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工務處 幫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以下簡稱臺鐵局)軌道建設及營運,迄今已有130年的歷史,長期以來肩負著環島的運輸主力。近年來面對都市的快速發展、社會經濟及自然環境變遷等外在因素的變動,在財務負擔及設施老舊的限制下,臺鐵局在思考永續發展所需處理的課題,遠比國內其它軌道運輸系統更為複雜。再者,自引進傾斜式列車以來,因行車速度提升,班次運轉密度及通過噸數遽增,導致軌道強度劣化加速,養護週期有大幅縮小之情形,又加上人力養護能量未能及時提升,致軌道品質維護備極艱困。 透過參訪日本鐵道技術展(Mass-Trans Innovation Japan),吸取新式養護機具、先進材料及施工方法,期能提升臺鐵局維修技術與養護能量,達到安全、省時省力及耐久之維修成效。 此外,大和軌道株式會社曾多次得標臺鐵局道岔設計及製造業務,借次參訪機會,進一步了解目前道岔設計趨勢,從高錳鋼岔心焊接、尖軌加工加熱處理、墊鈑設計製造程序、各組件之設計生產、品管作業等,吸取日本國內道岔使用情況,俾提升臺鐵局軌道強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鐵道技術展,大和軌道製造株式會社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鐵道技術展,大和軌道製造株式會社,尖軌,高錳鋼岔心,墊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鐵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