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參加2017年第六屆歐洲學術工作小組流感研討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31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7年第六屆歐洲學術工作小組流感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2017年第六屆歐洲學術工作小組流感研討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311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2/14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06/09/09 至 106/09/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定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主任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流感每年為全球各國帶來嚴重的疾病負擔,加上病毒不斷變異,近年來更持續發生跨物種病毒的傳播,流感大流行之威脅仍然存在。為收集國際間最新的流感資訊,以利擬訂有效的防治策略,於106年9月奉派參加歐洲流感學術工作小組召開的流感國際研討會。 歐洲流感學術工作小組 (European Scientific Working group on Influenza, ESWI) 成立於1993年,最初成立宗旨為減少歐洲的流感疾病負擔,惟近年來該小組成員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流感研究專家群。今年的研討會在拉脫維亞里加舉行,除了歐洲各國外,尚有來自世界各國產官學界、涵括病毒學、公共衛生、醫療製藥與獸醫等領域之專家與會。會議中針對臨床診斷、疫苗、抗病毒藥劑之研發,以及動物流感監測、流感大流行整備及利用數理模式進行風險評估等領域均有論文發表與討論。大會為了強化學術與政策實務之結合,針對各個主題均另設「科學與政策界面 (Science Policy Interface, SPI」,由資深學者與政府或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進行經驗分享,極具實務參考價值。 目前國際間有關流感的研究重點仍聚焦於廣效型疫苗 (universal vaccine) 及新抗病毒藥劑,可惜尚無重大突破,無產品可於近期內上市;在防治實務研究上的重點則在動物流感的監測,以及提高疫苗接種率的策略,尤其是孕婦及醫護人員。此次會議得以與各國防疫與藥物研發相關之學者與政府官員進行交流,收穫豐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拉脫維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流感,抗病毒藥劑,流感疫苗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