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大陸傳統建築與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考察計畫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84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傳統建築與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大陸傳統建築與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考察計畫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284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03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出國期間: 106/09/11 至 106/09/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宏祥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技正 薦任
吳昆泰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文化資產保存法於2016年經大幅修訂及公告,其中古蹟、聚落文化景觀的防災、修繕、日常管理維護工作與周邊環境的發展備受重視,以往較著重於單點的古蹟的修復,現已擴增到區域的周邊環境發展與塑造,並著重於落實日常管理維護與修繕,以日常的修繕預防大規模的修復。因此如何輔導古蹟所有人、管理人及使用人對於落實管理維護工作及防災機制,與周邊環境的發展制度,是本次考察行程的重點。前往山西省之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及文化資產保存機構等,針對其對大範圍古建築及石窟壁畫文化景觀等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管理維護與地區發展等執行面進行考察,有助於瞭解兩岸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機制與文化景觀地區發展差異,作為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與管理維護以及文化資產發展之參考,利於推動我國文化資產之永續保存。 本計畫參訪五臺山、喬家大院、恒山懸空寺、應縣木塔、雲岡石窟、晉祠以及山西博物院等地,其中五臺山和雲岡石窟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希望藉此次參訪瞭解大陸地區對於古蹟及文化景觀保存機制與管理維護之實際運作狀況,可作為我國推動管理維護政策修正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山西省博物院,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佛光寺管理所),五臺山文物和遺產保護局,雲岡石窟研究院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古蹟保存,古蹟管理維護,古蹟防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資產規劃評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