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工業局

2017智慧製造訪日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4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7智慧製造訪日團#
報告名稱: 2017智慧製造訪日團
電子全文檔: C1060248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8/06
報告書頁數: 4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出國期間: 106/06/06 至 106/06/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沈榮津 經濟部 政務次長 政務官
鄒宇新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副執行秘書 簡任
楊志清 經濟部工業局 主任秘書 簡任
張尚鈞 經濟部工業局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於106年6月6日至9日期間,實地拜會日本智慧製造重點廠商,了解日本各企業推動智慧製造的作法,作為我國產業導入智慧製造之參考。訪問期間並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辦理「臺日智慧機械論壇」,除建立臺日智慧製造長期的交流平臺,深化雙方產業在技術與市場的合作商機外,也促成日本三菱電機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簽署合作意向書(MOU),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國內相關業者與三菱電機合作。另參觀日本國際電子電路產業展(JPCA Show)中7家日本印刷電路板(PCB)領域重點參展廠商,引領我國印刷電路板產業廠商朝向多元及高階應用領域發展。有關本次實地拜會日本智慧製造重點廠商及臺日雙方觀摩與交流的重點分別說明如下: (一)精練公司:該公司所開發之視覺溝通技術,除結合數位印花與資通訊技術外,並運用物聯網及大數據,讓消費者在店鋪透過螢幕操作即能「虛擬試穿」高達47萬種款式洋裝,達成智慧製造中客製化及特色化的目標,成為日本政府推動智慧製造的典範案例。 (二)三菱電機:該公司自2003年起開始將名古屋工廠設備串聯,將機臺設備所擷取的數據資料上傳雲端管理,並發展出三菱電機e-F@ctory的架構,透過其運算達成開發、製造及品質服務優化等功能,年產各式伺服馬達總數高達160萬顆,該公司不僅著重技藝訓練更著重在生產效率數據採集,並將其轉化為個人生產的改善教育依據。 (三)日立先端:該公司發展之智能工廠解決方案,整合工廠的硬體建設、會計、人事等企業管理與製造、原物料及物流的解決方案,透過IoT蒐集現場生產設備的資訊,並整合影像監控與分析系統,提供中小企業遠端管理生產品質之能力。 (四)雅瑪多運輸:該公司透過在最適當的地方設置庫存與維修保養中心,提高服務品質與服務速度,並降低庫存成本;已協助日本宅急便導入最新物流中心技術,達到每小時處理4萬8千件貨品能力。 本次「臺日智慧製造論壇」總計超過80多位日本智慧機械業者及我國設備廠商與會,藉由臺日智慧製造代表業者研華科技、迅得機械、日本三菱電機及智慧物流UPR等業者,分享印刷電路板產業在智慧製造方面及智慧物流工廠的發展現況與趨勢,另於智慧製造論壇座談中,由臺日雙方代表業者分享智慧製造之經驗,並進行系統整合技術交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精練公司,三菱電機,日立先端,雅瑪多運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臺日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產業管理
施政分類: 金屬、機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