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外交部

「哈佛-台灣領袖計畫」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110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哈佛大學台灣領袖計畫#
報告名稱: 「哈佛-台灣領袖計畫」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110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7/25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106/06/04 至 106/06/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鈞耀 外交部 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 副司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舉辦的「國家發展的領導者:動態世局中的變革管理」(Leaders in Development: Managing Change in a Dynamic World)課程,可概分為兩大領域,第一部分探討循序漸進「推動變革的方法」,第二部分則探討增進個人領導力與溝通、談判、說服能力的方法。   在「推動變革的方法」部分,課程提出「問題導向之漸進變革法」(Problem-Driven Iterative Adaptation,簡稱PDIA),強調推動變革應掌握客觀環境,建立核心團隊,清楚建構問題,引發相關利益各方的共鳴與支持,並明確解構問題,對症下藥,推動變革;而推動的過程,應逐步漸進,兼顧取得變革的正當性與實際效益,不斷依據需要修正改進,以期能持續成功的推動變革。   在「如何領導、說服與談判」部分,課程提倡從自己生命的考驗與故事轉化為內心動力的「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理念。由於是從內心發動,他人可以清楚的感受,並受到感召而追隨領導者推動變革。課程並說明十項有助於成功「說服」他人的原則,強調應具備同理心。最後,在「談判」部分,除一般談判原則外,案例亦強調「個人間的交誼」為談判雙方達成協議的重要關鍵。   參與課程的主要收穫,在於建立開發中國家人脈,並聆聽不同國家所面臨的發展挑戰,同時可以透過課程期間的各種機會,與同學分享台灣發展的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哈佛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哈佛,國際合作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及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