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臺日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座談暨觀摩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04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臺日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座談暨觀摩參訪#
報告名稱: 臺日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座談暨觀摩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60049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3/02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出國期間: 105/12/02 至 105/12/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宗賢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副主任 簡任
陳榮裕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科長 薦任
周孟蓉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科員 薦任
彭曉珍 行政院(組改新機關) 助理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依據104年11月26日我國與日本簽署「亞東關係協會與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間強化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原則每年輪流舉辦有關防災之各種主題之意見交換,並視需要辦理專家交流。因此,繼105年3月23日至25日日本內閣府防災擔當官員齊藤馨參事官等6人組團訪問我國後,105年12月2日至6日改由我方組團赴日拜訪日本靜岡縣及東京內閣府,雙方輪流進行臺日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座談暨觀摩參訪。 鑑於日本為亞洲地區災害防救研發、規劃及執行體系之翹楚,另為瞭解日本從中央內閣府到地方政府(縣、市、町、村)的防救災規劃與執行,本次除參加日本內閣府主辦的相關議題座談會、觀摩靜岡縣災害防救演練、參訪災害防救設施外,並蒐集日本防救災相關災害防救體系架構、地方政府演練作業流程、設施及技術等資料,以作為未來執行災害防救應變作業、中央與地方情資整合、演練評核、縣市災防能力評估等課題之重要參考。 整體行程包括:(一)靜岡縣沼津市沼津港的海嘯對策設施:沼津港築山海嘯避難場所、沼津港航路水門之重力式防海嘯閘門、沼津市多比舟越避難處所、沼津市多比上道海嘯避難場所、清水區三保交流廣場的海嘯鋼骨避難塔等。(二)靜岡縣地域防災訓練觀摩:藤枝市青島東小學校自助與共助之地域防災訓練、市立綜合醫院二次傷事輕重分類、下水道式臨時廁所安裝實作、二次避難場所參訪。(三)静岡縣地震防災中心參訪、靜岡縣地震對策簡報。(四)日本內閣府交流座談議題:日本災害救助政策、日本地震保險運作、我國停班停課辦法的設計與運作。(五)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防災監控中心參訪、瓦斯及油料發電機設施及高樓層主動重力阻尼器參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靜岡縣藤枝市,靜岡縣地震防災中心,日本內閣府,六本木東京中城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災害防救,災害救助,地震,海嘯,防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