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發展委員會

出席第2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EF)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5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第2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EF)#
報告名稱: 出席第2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EF)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50452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02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5/10/10 至 105/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龔明鑫 國家發展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張惠娟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處長 簡任
蔡瑞娟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專門委員 簡任
何昇融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視察 薦任
林季鴻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專員 薦任
林思文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綜合規劃處 專員 薦任
陳育靖 國家發展委員會 法制協調中心 科長 薦任
曾美幸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 業務組 組長 簡任
柴惠珍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科技創新組 主任 簡任
吳兆琰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資通光電組 研究員 聘、雇
呂正華 經濟部工業局 副局長 簡任
宋明豪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多邊貿易組 專門委員 簡任
吳美甘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多邊貿易組 專員 薦任
蘇慧芬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駐紐約代表辦事處 主任 簡任
黃謀信 法務部 綜合規劃司 副司長 簡任
李世德 法務部 法律事務司 科長 薦任
郭戎晉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科技法律研究所 組長 其他
鄭兆倫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產業情報研究所 資深分析師 其他
張世榮 向威國際聯合投顧 董事長 其他
洪志鵬 雲沛創新集團 行銷長 其他
杜介甫 宏碁雲科技公司 技術總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第2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U.S-Taiwan Digital Economy Forum, DEF)於105年10月13日在美國華府召開,延續去(104)年首屆會議成果,雙方政府及企業代表持續針對當前主流的數位經濟相關議題進行更廣泛的政策討論與交流,過程圓滿順利,會後並發布聯合新聞聲明,臺美雙方在數位經濟的合作關係更向前邁進一大步。本次論壇分別由國發會龔副主委與美國國際通訊暨資訊政策協調人Daniel Sepulveda大使擔任臺美雙方代表團團長,美方官方代表包括國務院、商務部、美國貿易代表署、聯邦通訊委員會、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聯邦貿易委員會及美國在臺協會(AIT)代表;我方代表團則包括國發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法務部、金管會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代表參加。另外,也擴大邀請臺美雙方相關業界代表與會,從業界的觀點,提供經驗分享與政策建議。我方代表團並於11、12日論壇召開前,先行拜會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聯準會等單位,針對數位經濟有關議題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流。本次論壇議題經過臺美雙方多次磋商,主要針對數位經濟發展的環境與規範、數位貿易與隱私規則、物聯網(IoT)與智慧城市、數位金融(Fintech)等四大議題進行交流,以強化雙邊數位經濟相關產業的合作與發展,促進臺美雙方在數位經濟發展上的共同利益。會後臺美雙方共同發布聯合新聞聲明,重點包含:臺美透過DEF推動數位經濟合作、擴大鏈結臺美創新創業發展利基、臺美智慧城市及物聯網技術合作,以及臺美通力合作縮短全球數位落差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商務部「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美國國務院(DOS),美國財政部「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美國「聯準會」(FRB),華府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臺美合作,數位經濟,數位貿易與隱私規則,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數位金融,DEF,IoT,Fintech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家發展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及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