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發展委員會

日本交通建設與財務配置相關機制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4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交通建設與財務配置相關機制之研究#
報告名稱: 日本交通建設與財務配置相關機制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50047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3/01
報告書頁數: 8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4/11/30 至 104/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維欽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技正 薦任
鮑道訓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拜會日本東京大學、神奈川縣政府及千葉縣政府,可以觀察到日本近期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政府財政困窘、公共設施老朽化、天然災害嚴重及國際競爭激烈等課題挑戰所做之各種措施與努力,其在政府擬定政策願景、施政計畫、施政措施、乃至預算配置,均會將上述課題納為重點考量。我國同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政府財政窘困、天然災害嚴重與國際競爭激烈等課題,日本對相關課題的因應做法,將有助於我國思考因應及辦理方向。本次考察以道路交通建設為主要研究案例,獲致心得與建議摘要如下: (一)日本國土相關計畫實施已逾60年(1950年起),各階段不同時期遭遇不同的問題,該國國土計畫因應時代演變,多次進行必要的修訂,回應時代需求,引領國家邁向新的里程。 (二)日本刻正面對嚴重的高齡化問題的挑戰,然而神奈川縣政府不但不將老人視為問題,甚至運用其地方優勢,將老人問題轉化為該縣的龐大的商機,並對外推廣高齡健康無病的生醫、生技新技術,以及發展陪伴照護老人的機器人科技等,將危機轉化為機會。 (三)受到少子化、高齡化、人口減少及政府財政困窘等影響,長期而言,日本政府投入公共建設(包含道路建設)的預算額度將有逐年減少的趨勢。 (四)因應高齡化、人口負成長及政府財政困難等,在交通運輸方面建議可參考日本的做法,就既有道路容量、既有交通設施做最大化利用,其中活化、強化公共運輸為其重要措施之一,不僅可以減輕道路容量負擔、減少碳排放等環境負擔,同時也可為高齡化社會做好準備。我國近年已相當重視公共運輸發展,公共運輸市占率漸有成長,惟仍有努力進步空間,應可持續推動公共運輸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大學,神奈川縣政府,千葉縣政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交通建設,財務配置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公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