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營建署

美國無障礙人行環境及自行車道設計工程 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3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無障礙人行環境及自行車道工程」#
報告名稱: 美國無障礙人行環境及自行車道設計工程 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033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4/14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105/01/10 至 105/0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之明 內政部營建署 簡任正工程司兼組長 其他
鄭惠心 內政部營建署 正工程司兼分隊長 其他
步永富 內政部營建署 正工程司兼隊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因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的發生日益頻繁,逐漸烕脅到人類的生存環境與生命財產,台灣急需推動綠色交通,以緘緩全球暖化。另面臨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有效推動建構市區道路人行道之無障礙環境及自行車友善、安全行騎環境,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綜觀本次觀摩,台灣在道路施工及養護的品質上並未比美國差,惟在民眾守法及管理方面較落後於美國,另外未將路外停車場規劃設置於適當區位及台灣道路寬度過小,未將人行道、自行車道等空間在都市計畫階段規定為必需設置之空間,造成台灣在有限的道路空間內又要提供汽機車的行駛,又要提供路邊停車,還要提供公共設施擺放,想要擠出行人及自行車行騎空間,真是難上加難。 華盛頓及紐約地區,都市計畫階段即在適當區位規劃設置路外停車場,確實有效解決市區內隨意停車亂象。寬敞的道路空間,構築完善的自行車道及人行道路網,並配合建構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推動長途以大眾運輸為主,短途以自行車、步行為輔之綠色運輸系統,讓交通井然有序,值得台灣都市計畫及交通規劃借鏡學習。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所訂法規,行人、自行車及汽車具有同樣的道路使用權利,道路不僅僅只是提供汽車使用,而是應該考慮不同的用路人的使用需求,將道路合理並做最適當的分配。因此,華盛頓特區及紐約地區將許多道路規劃為單行道,以建置人行道及自行車道空間,民眾在完善的綠色運輸基礎建設下,並配合讓開車有一定程度的不方便及提高其使用費等推動政策,才會改變用路習慣,減少開車,多走路、多騎自行車。 台灣地狹人稠,更需要發展大眾運輸系統及抑制私人運具的使用,只有推動大眾運輸,輔以自行車及步行,構築完善的綠色運輸系統,才能改善我們的交通環境,減少空氣污染,讓道路變的更安全,讓都市變更適合人生活、居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參訪美國聯邦公路局(FHWA Turner-Fairbanks Research Center)、拜會精密系統顧問公司(Precision Systems Incorporated)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人行道、自行車道、綠色運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