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中正大學

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104年度第2次學務工作標竿學習觀摩參訪:「開展學務藍海新策略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3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104年度第2次學務工作標竿學習觀摩參訪:「開展學務藍海新策略研討會」#
報告名稱: 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104年度第2次學務工作標竿學習觀摩參訪:「開展學務藍海新策略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404356_5278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1/25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正大學
出國期間: 104/10/30 至 104/11/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淑燕 國立中正大學 學務處 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一、日期: 104年10/30-11/3日 二、目的與內容: (一) 藉由觀摩金門大學、廈門大學、福州大學各校學務工作之專業管理之能及思維,促進本國高教的學務工作之創新成長。 (二)廈門大學是大陸「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同時也是「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高校,該校多次在中國大學生”挑戰盃”創業計畫大賽及全國數學建模競賽獲獎,並和英、美、日、法、俄、港澳臺的280多所高校建立校際合作關係,積極參與漢語國際推廣工作,在全球建立了16所孔子學院。廈門大學也是中正大學的姊妹校,我也趁機邀請他們明年師生組隊到本校參加正興城灣盃比賽,已獲得正面回應。 (三) 福州大學是大陸「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對台交流向縱深發展,學務工作交流規模日益擴大,現為閩台合作辦學國家改革試點重點專案單位,已成為福建省與國際及台、港、澳地區科教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窗口。該校走區域特色創業型強校之路的辦學理念,重視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也就是我校的職涯發展中心單位),尤其在輔導學生創業這一塊著力甚深,輔導學生獲得補助人民幣上億元。 (四)邀請顏郁芳、鄭亦君、賴文正學務長做專題演講: 演講題目是”學務大觀園 —學務工作的心路歷程”與”學務工作心得”,藉以強化學務輔導知能及交流近期學務工作之重大應變與挑戰。 三、參訪心得: 廈門大學是國際名校,該校資金充裕,獎助學金充沛,故其學務工作重在陶冶人文思想、辦藝文活動,並遴選優秀學生參加全國各項科展與人文社會展競賽,並多次在中國大學生”挑戰盃”創業計畫大賽及全國數學建模競賽獲獎。福州大學是福建省與國際及台、港、澳地區科教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窗口,該校走區域特色創業型強校之路的辦學理念,重視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在輔導學生創業這一塊著力甚深。金門大學學務工作重在地方特色,與大陸之高等教育交流頻繁,拓展學生國際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大學,福州大學、金門大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學務工作,學務藍海新策略,輔導學生創業,學務工作心得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青年輔導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