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金門大學

2015臺韓高等教育論壇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3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強化大陸地區與僑生招生計畫#
報告名稱: 2015臺韓高等教育論壇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40432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2/15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金門大學
出國期間: 104/12/08 至 104/12/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奇中 國立金門大學 副校長 其他
余泰魁 國立金門大學 研發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擴大本校與南韓之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並冀望能擴大南韓地區僑生的來源,本次由學術副校長陳奇中與研究發展處處長余泰魁,共同參與韓國臺灣教育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所舉行的「臺韓高等教育論壇」,除聽取2014年韓國高等教育界與政府面對的高教課題,提升學校本身的國內競爭力之外,提出大學結構改革計畫,以「絕對評價」制度來誘導大學教育機關改革、自動縮減、退出高教市場,以提昇大學教育的整理競爭力;同時並針對臺韓雙方的高等教育皆面臨了相同的困境,透過「少子化社會下的高等教育」議題,分享兩國的經驗。 在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安排各校師長參訪高麗大學、外國語大學、建國大學、明知大學與漢陽大學,邀請韓國前教育部長文龍麟博士以韓國高等教育現況與困境進行專題演說,在少子化的狀況之下,介紹韓國之「國際化交流」制度推動與作法,以拯救大學退場之策略手段,對雙方在國際生的招生策略與互相瞭解,以及良性互動有相當大助益,並參加臺灣韓國教育中心揭牌儀式。因本校今年度在教育部核定名額下,在陸生招生達到100%的註冊報到率,另在主辦單位安排下,在臺韓教育論壇上,由本校研發長代表臺灣向韓方簡報國立金門大學在大陸生的招生策略。 本屆參與教育論壇學校共計15所,透過實地的訪視,以及臺韓雙方人員的相互交流與談,無論是在國際化政策的作法與提昇學校競爭力制度的了解,獲致學習與觀摩的成效頗佳。根據本校在臺韓教育論壇報告時,韓方對本校之招生作法與金門地區的吸引力留下深刻之印象,且並對本校學術交流與學生交換均甚感興趣,並留下相關資料,以利本校進一步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換合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高麗大學,外國語大學,建國大學,明知大學,漢陽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臺韓,韓國,教育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學術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