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嘉義大學

參訪越南園藝產業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7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越南園藝產業#
報告名稱: 參訪越南園藝產業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3704_5247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2/01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嘉義大學 http://www.ncyu.edu.tw
出國期間: 104/08/26 至 104/09/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光亮 國立嘉義大學 教授 其他
沈榮壽 國立嘉義大學 副教授 其他
徐善德 國立嘉義大學 副教授 其他
古國隆 國立嘉義大學 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越南為中南半島重要農業國家,地處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溫介於23-27℃之間,一年四季均適合多種園藝作物之栽培。越南全國花卉栽培面積約8,000多公頃,主要分布在胡志明市(Ho Chi Minh)、大勒市( Da Lat)及河內市(Hanoi)等地,花卉種類以玫瑰、康乃馨、洋桔梗、唐菖蒲、百合以及蘭花切花為主。近年來其國內花卉需求逐年增加,加上日本、韓國及臺灣企業資金及栽培技術之投入,並引進多種花卉栽培,所生產之切花外銷至日本、韓國、紐西蘭、荷蘭、澳洲、新加坡及臺灣等地,現今越南已是亞洲地區新興花卉生產國,未來對臺灣外銷花卉產業之威脅及競爭當可預期,為能知己知彼以避免及減少臺灣花卉產業之衝擊,本次考察參訪了越南大勒地區,由臺灣業者經營之園藝事業體,包括Bonnie Farm有限公司、Apollo有限公司、臺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之TFB-VINA和Florama-VINA、長春籐園藝責任有限公司及林台有限公司,其營運類別包括植物組織培養、園藝種苗、觀葉、觀花盆栽及切花生產、茄科作物之採種、有機蔬菜以及茶葉生產。合宜多種重要園藝作物之生長及開花的自然氣候條件,應該是臺灣經營業者投入越南大勒地區生產的關鍵因素之一。或許,不強調降低土地及人力成本之獲利追求,以科學、專業技術、落實有效管理及實踐人文關懷的主軸,兼顧節能及高品質產品達成之理念,將是園藝產業永續發展的道路。本次除參訪越南大勒地區由臺灣業者經營之園藝事業體外,亦參訪位於越南廣寧省(Quang Ninh)橫蒲縣(Hoanh Bo)的Agri-Tech Development Joint Stock Company,及參訪位於越南廣寧省下龍市(Ha Long)的越南廣寧省農業推廣中心(Quang Ninh Agricultural Extension Center),惟其專業素養不足,且科學化、精準排程性、節能之高品質生產體系及完善觀念尚未建立與落實。最後,本校園藝學系有多位我國及越南籍畢業之碩士生現正任職於越南,因此配合實地參訪越南園藝產業之行程,一併前往訪視並了解同學們就業現況及發展。本校園藝學系越南籍碩士畢業生潘氏紅花,依據我國教育部「大學校院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畢業後申請在臺實習作業要點」,在臺實習一年後,返回越南任職實習集團之子公司,具體實踐無縫接軌及減少學用落差之教育理想。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越南;
參訪機關: Bonnie Farm有限公司,Apollo有限公司,TFB-VINA,Florama-VINA,長春籐園藝責任有限公司,林台有限公司,Agri-Tech Development Joint Stock Company,越南廣寧省農業推廣中心(Quang Ninh Agricultural Extension Center)。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勒市,河內市,園藝種苗,觀葉盆栽,觀花盆栽,切花生產、茄科作物採種,有機蔬菜生產,茶葉生產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作物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