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赴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等能源機構參訪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47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國際能源或輻射應用合作與業務交流相關會議#
報告名稱: 赴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等能源機構參訪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3479_5230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1/27
報告書頁數: 7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http://www.iner.gov.tw/siteiner/wSite/mp?mp=INER
出國期間: 104/10/03 至 104/10/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金福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所本部 研究員 簡任
黃金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機械系統計畫 研究員 簡任
黃文松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化學組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說明此行赴荷蘭公差之過程與心得,行程包括赴荷蘭最大的能源研究機構: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 Energy Research Center of the Netherlands)進行技術參訪及交流,並在我國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及荷蘭駐台貿投辦事處之協助下,核研所與ECN簽署科技合作備忘錄(MOU,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此將有助於未來雙邊之合作。ECN為荷蘭歷史悠久的能源研究機構,其發展由早期之核能研究轉型至再生能源與新能源之研究,ECN與核研所有相當類似的歷史沿革及背景,其發展過程及研發成就可供核研所後續發展之參考。此行也拜訪我國駐荷蘭代表處,說明核研所於核能、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研究現況,並前往荷蘭最大的科技研發機構TNO、核能研發機構NRG、生質能測試廠BPF等單位參訪。 此行除完成核研所與ECN簽署MOU之任務外,也體驗到TNO與ECN除致力於創新技術的研發外,也極力結合市場需求,進行研發技術的推廣應用。對於荷蘭境內設立許多陸域風機,而風能發電公司均邀請地主、農戶、乃至風場附近居民加入股東,於設立之初已就相關議題進行充分溝通、討論,如此能全然免除諸多居民抗爭,此機制可為國內建置風機(甚至其他新及再生能源)設施時參考。此外,ECN發展生質物間接氣化技術已相當成熟,國內在能源國家型計畫發展氣化技術之時,可將ECN列為合作的對象。最後,荷蘭NRG生產醫用同位素,其國際供應比率相當高,我國普遍使用Tc-99m作為核醫診斷之用,為確保未來Mo-99/Tc-99m發生器不會缺貨,NRG可為供應端之另一選項。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台灣駐荷蘭代表處,TNO(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能源研究機構,ECN(Energy Research Centre of the Netherlands),NRG(Nuclear Research and Consultancy Group),BPF生質能源公司(Biofuel and Bio-based Product)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風能,氣化,生質精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環境與能源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