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外交部

國際人道援助機制- 作為臺灣人道外交之參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4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尼泊爾震災考察、美國智庫「東西中心」訪問學人#
報告名稱: 國際人道援助機制- 作為臺灣人道外交之參考
電子全文檔: C10403470_1.pdf C10403470_2.doc C10403470_3.odt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0/06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104/05/01 至 104/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水庸 外交部 外交部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人道救援的行動準則,係參酌1991年「聯合國大會46/182決議」所載的人道援助原則 ,以及1994年多個人道救援組織共同研擬的「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及從事救災援助之非政府組織行為準則」 。多年來國際間政府及非政府團體歷經重大災難的實際救災經驗,逐步奠定現今的全球人道救援機制。 臺灣的國際處境特殊,然而每當國際重大天然災害,政府及民間從不缺席,且展現高度救援意願及能力 ,近年具體實例包括:日本311大地震臺灣捐款居世界之冠;菲律賓海燕颱風第一時間以軍用運輸機及軍艦送達救援物資;海地大地震迅速馳援獲國際高度肯定;尼泊爾地震列全球第六大醫療人員派遣國;非洲地區伊波拉病毒援贈防疫裝備及經費;因應中東地區因伊斯蘭國造成之動盪與各界進行援助合作。此外,臺灣的醫衛團隊及民間組織的身影,遍佈海外各地,默默進行醫衛及人道救援 。 臺灣已然存在於國際人道救助暨災害防救(Humanitarian Assistance and Disaster Relief, HA/DR)體系之中,然而,面對複雜多變,又涉及國際組織及受援國政府政策,以及臺灣的國際限制,臺灣如何以其特殊國情卻擁有的高度救援能力,在現有的國際救援機制中,扮演更適切的角色? 本文從涉外視角,以作者的實際參與國際援救經驗,並參考臺灣歷次參與的人道援救平台及機制中,探索臺灣可能進一步加強互動的管道。內容將涵蓋:(1)國際人道救援機制-以UNOCHA、UNISDR及國際會議為例;(2)外交主導的人道救援機制-以美國、日本為例;(3)軍隊參與人道救援平台-以亞太地區美國主導的RIMPAC聯合軍演、新加坡甫設立的RHCC人道區域協調中心為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尼泊爾;美國;
參訪機關: (1)尼泊爾考察期間接洽機構:聯合國駐尼泊爾辦公室(UN House)、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UNOCHA)、聯合國現場作業協調中心(OSOCC)、尼泊爾內政部國家緊急救難中心(NEOC)、尼泊爾衛生部、加徳滿都國際機埸設立的物資分配「人道援助轉運區」(Humanitarian Staging Area) (2)美國研究期間接洽機構: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太平洋防災中心(Pacific Disaster Center)、美國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所屬人道救援智庫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Disaster Management and Humanitarian Assistance(CFD-DMHA)、亞太安全研究中心(APCSS)、國家災害預備訓練中心(NDPTC)、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CSIS)、太平洋科學協會(Pacific Science Association)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人道外交,醫衛外交,國際人道救助暨災害防救HA/DR,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UNOCHA,尼泊爾地震,軍隊救災,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
備註: 本報告之內容包括兩部分:(1)2015年4月-5月間尼泊爾震災隨團「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HA)實地勘查紀錄;(2)2015年8月應邀赴美國智庫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擔任訪問學人期間,洽訪亞太地區人道救援機制。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外交僑務及兩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