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

營業秘密保護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27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至美國康乃爾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營業秘密保護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402705_2.odt C10402705_51792.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8/05
報告書頁數: 10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3/08/04 至 104/08/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明誼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身負犯罪偵查與人權保障任務的檢察官,應如何遂行偵查手段與適用營業秘密法之刑罰規定,才能適切保護被害人的營業秘密,又不致於過度侵害被告權益,乃本文處理之議題。首先觀諸美國法制對於營業秘密的刑罰規定,以歷史的剖面觀察美國經濟間諜法制定前的適用依據及缺點;進而指出制定該法後又面對了如何的批評與挑戰,並介紹數則闡釋經濟間諜法概念的重要司法判決。其次以法制史的角度引介日本在不正競爭防止法制定營業秘密刑事處罰前之案例,及其在適用上的牽強與漏洞。隨後說明該法增定關於營業秘密保護之刑罰規定與刑事特別程序之內容,兼論歷次修法之內容。繼之,以前述內容為對照,介紹我國營業秘密法相關規定之得失。最後,借鏡美國檢察實務之作法,依案件發展流程指出我國檢察官偵辦該等案件之現實、困境與因應之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康乃爾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營業秘密,間諜法,營業秘密保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檢察事務相關議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