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故宮博物院

柏林巴黎所藏乾隆得勝圖相關文物調查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11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為執行「故宮4G行動博物館計畫」德法考察#
報告名稱: 柏林巴黎所藏乾隆得勝圖相關文物調查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1164_5053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5/06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104/02/01 至 104/02/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維強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處 副研究員 薦任
鄭永昌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處 副研究員兼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院藏乾隆朝得勝圖是清宮銅版畫中唯一送往法國巴黎製作的銅版畫,此圖描繪的主題是清廷平定新疆戰事,但係由服務於清宮的歐洲傳教士畫家郎世寧等起稿,再送往歐洲,由巴黎工匠所製作並刷印,因此極具歐洲藝術風尚,是乾隆朝中西藝術文化交流的代表性文物之一。本院除了收藏得勝圖最後的正式本外,也收藏有試印本,同時在院藏的宮中檔和軍機處檔奏摺錄副中,也藏有委法製作和賞賜的相關檔案。以往策展和本院相關研究較少涉及此圖與其他地點藏品的關係。透過行前調研所知,除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已將所藏相關得勝圖和檔案出版外,此圖尚有部分銅板存於德國柏林之民族學博物館,試印版則分佈在德法等地博物館,委法製作檔案藏於法國國家檔案館,廣東行商所訂合約藏於法國國家圖書館,皆為了解得勝圖銅版畫製作過程的重要史料。同時,亦在羅浮宮博物館研究員的協助下,前往該博物館附屬工作坊了解銅版畫印刷的技藝。前揭調研工作成果,未來將納入院慶九十週年之郎世寧特展之策展內容,並就此行訪查之相關資料,協助教育展資處拍攝紀錄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德國;
參訪機關: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科學史研究部(Max-Planck-Gesellschaft zur Förderung der Wissenschaften),民族學博物館(Ethnologisches Museum),德意志歷史博物館(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博物館島(Museumsinsel),波茨坦(Potdams),夏洛滕堡宮(Schloss Charlottenburg),羅浮宮博物館(Musée du Louvre),法國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Guimet),法國國家檔案館(Archives Nationales de France),巴黎大皇宮博物館聯會工作坊(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 Grand Palai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乾隆朝得勝圖、郎世寧、德國柏林民俗博物館、德國民族學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法國國家圖書館、法國吉美博物館、法國國家檔案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國立故宮博物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