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外交部

我國與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一週年,雙邊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之進展與現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07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年度出國採訪#
報告名稱: 我國與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一週年,雙邊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之進展與現況
電子全文檔: C10400769_2.odt C10400769_5019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3/27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103/11/15 至 103/1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朱立群 外交部 國際傳播司 資深編輯 其他
莊坤儒 外交部 國際傳播司 資深攝影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 我國與紐西蘭於2012年7月完成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為我與非邦交國簽署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該協定生效將屆一週年之際,外交部《台灣光華雜誌》於2014年11月派遣資深文字編輯朱立群及資深攝影莊坤儒赴紐西蘭採訪,報導雙邊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最新發展現況。本出國報告即據此次採訪成果撰寫,內容包括採訪目的、過程、心得及建議,併附本案採訪報導五篇,各篇皆以中、英文雙語對照方式呈現。 第一篇〈ANZTEC協定,「紐」動台灣〉報導台紐進出口貿易量受惠於ANZTEC關稅調降協定最新狀況、兩國共同推動影視合製契機、雙方原住民文化交流,以及ANZTEC簽署對我後續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協定談判之助益。 第二篇〈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報導在ANZTEC協定架構之下,台紐影視合製協議的第一步——電影合製,在兩國官方主管機關的核准下,為雙邊的電影產業共同製作、拍攝與行銷開創契機。此篇報導並回顧1994年在台紐之間未有任何影視合製協議之前,雙邊當時極可能促成、最後卻因資金問題而功虧一簣的電影合製計畫《白蛇傳》。 第三篇〈基督城:台灣移民的夢幻天堂〉報導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台灣移民的就業與生活現況。根據紐西蘭人口普查資料,台灣移民人數不到6,000人,其中高達七成五住在北島第一大城奧克蘭。相較之下,定居基督城者僅約500位。基督城享有「花園城市」之譽,市容優美、生活步調閒適,在此定居的我國僑民多數並非從事工商業「打拚」生活,而是開設農場民宿、種水果、自創酒類品牌等,在這個紐西蘭公認的移民天堂裡「享受」人生。 第四篇〈台紐原住民,扎根民族教育〉報導台灣原住民部落學校與紐西蘭毛利族推動族群教育的現況,以及推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解決之道。 第五篇〈Kiwi文學的驚嘆號〉報導紐西蘭文學概貌,以及在台灣翻譯引介的情況,同時也報導紐西蘭作為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的參展規畫,及來訪重要作家及作品的介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紐西蘭;
參訪機關: 此次赴紐西蘭採訪共計12日,2014年11月16日抵達紐西蘭後,依序於威靈頓、基督城、奧克蘭共3個城市進行採訪。 威靈頓乃紐西蘭之首都及文化之都,本次採訪在規畫階段,外交部駐紐西蘭代表處曾協助洽排在威靈頓之採訪行程,於威靈頓停留三天期間,共計採訪紐西蘭電影委員會財務長Mr. Mladen Ivancic、《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紐方主要談判代表Mr. Charles Finny,以及紐西蘭出口協會執行董事Ms. Catherine Beard。此外也於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與團隊夥伴理查‧泰勒(Richard Taylor)打造的「威塔工作室」(The Weta Workshop)和「威塔穴」(The Weta Cave)進行採訪,對於紐西蘭電影與觀光產業聯合行銷可供借鏡之處,均於報導中陳述。 基督城乃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被譽為「花園城市」,整座城市呈現舒適、慢活之田園生活型態,迥異於北島大城奧克蘭與威靈頓。在紐西蘭南島台商協會的協助之下,於基督城停留期間,採訪台僑生活及創業的故事。 北島奧克蘭是紐西蘭全國第一大城,城市活動以工商業為主。於此停留期間,採訪了2015台北書展紐西蘭國家館策展人Mr. Kevin Chapman、Wendy Pye出版社負責人Dame Wendy Pye,以及前往Wananga O Aotearoa毛利大學進行原住民族群教育的相關採訪。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
備註: 此次赴紐西蘭採訪共計12日,2014年11月16日抵達紐西蘭後,依序於威靈頓、基督城、奧克蘭共3個城市進行採訪。 威靈頓乃紐西蘭之首都及文化之都,本次採訪在規畫階段,外交部駐紐西蘭代表處曾協助洽排在威靈頓之採訪行程,於威靈頓停留三天期間,共計採訪紐西蘭電影委員會財務長Mr. Mladen Ivancic、《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紐方主要談判代表Mr. Charles Finny,以及紐西蘭出口協會執行董事Ms. Catherine Beard。此外也於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與團隊夥伴理查‧泰勒(Richard Taylor)打造的「威塔工作室」(The Weta Workshop)和「威塔穴」(The Weta Cave)進行採訪,對於紐西蘭電影與觀光產業聯合行銷可供借鏡之處,均於報導中陳述。 基督城乃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被譽為「花園城市」,整座城市呈現舒適、慢活之田園生活型態,迥異於北島大城奧克蘭與威靈頓。在紐西蘭南島台商協會的協助之下,於基督城停留期間,採訪台僑生活及創業的故事。 北島奧克蘭是紐西蘭全國第一大城,城市活動以工商業為主。於此停留期間,採訪了2015台北書展紐西蘭國家館策展人Mr. Kevin Chapman、Wendy Pye出版社負責人Dame Wendy Pye,以及前往Wananga O Aotearoa毛利大學進行原住民族群教育的相關採訪。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國際文化交流及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