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山茶科植物內生真菌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1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農業菁英培訓計畫#
報告名稱: 山茶科植物內生真菌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304145_4864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7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http://tea.coa.gov.tw
出國期間: 103/05/19 至 103/09/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秀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茶作技術課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於美國西伊利諾大學進行植物內生真菌研究方法短期研究計畫,學習內容包含操作分子生物技術的熟稔、分析成茶中內生真菌及利用山茶花做模式植物進行研究。在成茶內生真菌分析試驗中,結果顯示來自臺灣之十種成茶以冷水泡開後進行內生真菌分離,僅白茶之內生真菌分離率達28%,其他十種成茶的內生真菌分離率皆在5%以下,再以熱水沖泡後進行內生真菌分離,所有成茶皆無分得任何內生真菌,表示茶葉經熱水沖泡後飲用均無真菌影響之虞。以山茶花進行內生真菌研究結果發現,根部的內生真菌分離率與品種有相關,其中Camellia sasanqua根部內生真菌分離率皆較C. japonica高;葉部內生真菌分離率則與樹齡有關,調查結果為成株山茶花較幼苗內生真菌分離率來的高。根部與葉部分離之內生真菌相差異大,僅自葉部分離得之C型真菌出現在各試驗山茶花品種,可針對此真菌進行深入研究,以了解此真菌在植物生長中所扮演腳色,進而應用於茶樹栽培管理中。本次在美國進行的短期研究心得建議包括學術研究面及茶業推廣面,學術部分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視基礎研究的投入並設立長程目標,以達確實提供農業生產模式具有因應未來整體環境變遷的能力,及鼓勵國內研究人員與國外學者專家交流,並形成跨國團隊進行共同研究。茶業推廣部分,美國人尚未有飲茶習慣,且對原葉茶的了解不深,但經過一次公開演講場合讓外國人試飲,對台式烏龍茶接受度相當高,建議可以與國外知名品牌進行合作,推出臺灣茶品項,以提升臺灣茶在國際的知名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西伊利諾大學 (We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內生真菌,山茶科,茶葉製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動植物防疫檢疫
施政分類: 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