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赴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習家禽流行性感冒野鳥跨國監測網絡、高病原性 (HPAI)病毒特性分析及進行研究現況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99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習家禽流行性感冒野鳥跨國監測網絡、高病原性 (HPAI)病毒特性分析及進行研究現況交流。#
報告名稱: 赴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習家禽流行性感冒野鳥跨國監測網絡、高病原性 (HPAI)病毒特性分析及進行研究現況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302996_4765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0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http://www.nvri.gov.tw/index.aspx
出國期間: 103/08/01 至 103/08/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麗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疫學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李婉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疫學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赴日本北海道執行103年「候鳥遷徙途徑與家禽流行性感冒風險預警之國際交流及新浮現傳染病區域聯防機制之建立」計畫,日本北海道大學獸醫學研究所微生物學研究室為禽流感參考實驗室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家禽流行性感冒 (禽流感)診斷及研究經驗豐富,且密切關注亞洲地區禽流感的病毒活動情形,有關蒙古、越南、西伯利亞等地區的病毒活動範圍也都略有涉獵,而2014年4月日本熊本縣爆發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而在稍早時間2014年韓國於1月及4月皆爆發H5亞型禽流感,因此不排除感染熊本縣雞場的病毒藉由野鳥傳播的可能。本次連絡北海道大學迫田義博教授得知對方已針對2014年熊本縣病毒進行一系列相關研究,其中還包括對於烏鴉的攻毒試驗,並同意本所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另外討論野鳥禽流感資料分析,學習改良式神經氨酸酶抑制試驗 (NI test),並評估應用於家禽場血清監測之可行性亦是本次重點。日方分享正在進行中的台日及鄰近國家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的病原性及親緣性分析,其中告知於越南H5活躍的禽流感病毒與2014年熊本縣爆發H5N8病毒的病原性已與我國現有使用的H5抗體在病原性上有很大的差異,如使用我們現有的H5抗血清可能會無法及時鑑定這些病毒,日方亦表示可提供應急之抗體甚至我方相關單位許可的話可直接提供病毒,以供監測需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北海道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家禽流行性感冒,野鳥監測,北海道大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動植物防疫檢疫
施政分類: 動物防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