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2014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及文華之夜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8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4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及文華之夜計畫#
報告名稱: 2014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及文華之夜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2821_4752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0/09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103/07/05 至 103/07/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碧端 教育部 政務次長 其他
楊敏玲 教育部 國際司 司長 其他
張嘉育 教育部 技職司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學生行動計畫」,落實「打造臺灣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之願景,教育部黃政務次長碧端於103年7月5日至9日率團參加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留臺聯總)舉辦之「2014年吉隆坡臺灣高等教育展及40週年文華之夜」,期間並率領20餘位國內大學正、副校長拜會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UM),該校為馬國頂尖大學,經由面對面之互動與研討,未來可望增加臺馬教育合作交流。 黃政次一行也參訪本部輔導設立之「吉隆坡臺灣學校」,關心該校校務發展及臺商子女教育之近況,對臺校董事會熱心支持海外臺灣學校教育,深感敬佩。訪團亦出席「馬臺經貿協會」成立大會,黃政務次長於會中針對「臺灣教育與國家建設」發表專題演講,該會係由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輔導設立,集結馬華重要政經人士,除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發展外,亦將協助推動教育及文化等各領域之交流。黃次長亦於訪馬期間接受星洲日報及星報專訪,介紹我國高等教育優勢與特色、對馬來西亞招生政策及畢業生留臺工作之機會等,均已於7月刊出相關報導,該2報分別為當地發行量最大之中文及英文媒體,有助於增加我國高等教育曝光度。 2014年吉隆坡臺灣高等教育展係連續第8年舉辦,我國前往參展大專校院達到100所,比去年增加18所,各校參展人數更超過300人,是8年來參展學校及人數最多的一次。來自馬來西亞各地參觀教育展的親、師、生更超過萬人,可說是盛況空前。102學年度在臺灣大專校院中就讀的馬來西亞僑外生人數達10,374人,較前一年的8,652人,成長1,722人,創僑生回國就讀人數之歷史新高,且為各國之首,顯示臺灣高等教育對於大馬青年學子具有高度吸引力,一年一度舉辦之臺灣高等教育展更彰顯其重要性。 本次出訪共達成以下目標: 一、黃政務次長代表教育部蔣部長偉寧親自出席「2014年吉隆坡臺灣高等教育展及40週年文華之夜」,感謝留臺聯總多年來的付出及努力,並慰勉辛苦到場設攤說明的我國大專校院,表達我國政府對於馬來西亞教育展及留臺聯總之重視。 二、本次出訪更加了解馬來西亞華人社會對我國之向心力及馬國學生之優質與潛力,未來將持續擴大招收大馬學生,加強落實行政院育才、攬才、留才政策;另將配合馬來西亞之國家與社會發展需要,加強推動雙方技職教育跨國產學合作;並將開拓本部菁英來臺留學計畫與馬來西亞中央或地方政府合作官方人才培育計畫,以及促成將於今年首度舉辦臺馬第一屆高等教育論壇,開展臺灣和馬來西亞學術及教育交流的新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席馬來西亞留臺聯總所辦之臺灣高等教育展及文華之夜,參訪馬來亞大學,接受星洲日報及星報專訪,馬臺經貿協會成立大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文華之夜,留臺聯總,臺灣高等教育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