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細菌毒素與致病機轉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8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參加會議#
報告名稱: 細菌毒素與致病機轉
電子全文檔: C10301898_4675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7/28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出國期間: 103/07/19 至 103/07/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依萍 國防部 國防醫學院 文職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國科會計畫(NSC102-2320-B-016-013-MY2) 補助參加2014 Gordan Research Conference “Bacterial toxins and pathogenesis” , 發表論文” The involvement of PI-specific phospholipase C -n staphylococcal scarlet fever”。摘要如下: 金黃色葡萄球菌猩紅熱是一種由毒素造成的疾病會產生全身性紅疹,非常近似 由鏈球菌造成的猩紅熱,但不會造成咽喉感染。為了探討金黃色葡萄球菌猩紅 熱的致病機轉,我們分析了會致病與不會致病的菌株群,其分泌蛋白質的種類 差異。利用二維電泳及銀染方式,我們找到差異性蛋白質,並以質譜儀的方式 確認此蛋白質為磷脂酶C。利用西方墨點法及專一抗體進一步研究,發現磷脂 酶C在致病菌株中有較高的表現量。我們進一步利用分生技術製備野生及單點 突變的磷脂酶C重組蛋白質,先利用酵素功能確認單點突變株順利失去活性。 接著,將這些重組蛋白質送入小鼠巨噬細胞株中,發現野生型磷脂酶C可以活 化鈣離子釋放,促進活性氧離子生成。若將表現磷脂酶C的基因在金黃色葡萄 球菌株中作剔除建構突變株,我們發現其感染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並促進 CD62E表現的能力有降低的趨勢。總結,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磷脂酶C會活化鈣 離子訊號傳遞,促進活性氧離子生成,及CD62E表現,在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 猩紅熱的菌株中表現量較高,猜測與內皮細胞通透性增加相關,但詳細機轉還 有待進一步了解。這個研究將有助於我們尋找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替代方 案。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新罕布夏州沃特維爾谷渡假村 (Watervillle Valley Resort)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金黃色葡萄球菌猩紅熱, 二維電泳, 銀染、差異性蛋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