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發展委員會

「大規模土砂移動與流域整體土砂管理技術」研討及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6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大規模土砂移動與流域整體土砂管理技術」#
報告名稱: 「大規模土砂移動與流域整體土砂管理技術」研討及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301631_4651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5/23
報告書頁數: 7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3/02/23 至 103/03/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琮逢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鑒於日本與台灣在自然環境上的地形、地文有高度的相似,面對全球氣候的變遷、極端降雨及地震頻繁的因素,日本與台灣的流域的土砂災害發生的次數及規模都有逐年上昇的趨勢及現象產生,且災害型態已由過去單一局部區域的洪水或土砂災害,轉變為大規模區域的土砂、洪水複合型災害的同步發生。本次「大規模土砂移動與流域整體土砂管理技術」研討及考察的國際交流,除台日雙方對於大規模土砂災害的監測、調查、研究及管理上的經驗與成果分享外,並考察日本靜岡縣春日町之地滑崩塌災害復健工程與伊豆大島土石流災害現場,最後針對「土砂深層崩塌」、「堰塞湖災害」及「流域土砂管理」議題召開行政官會議,並作為未來共同持續研究議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國際砂防協會,靜岡縣浜松土木事務所,伊豆大島町公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規模土砂,流域整體,土砂管理技術,大型土砂崩塌,堰塞湖,復建工程,土石泥流,火山爆發,土砂防災對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災害應變及防災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