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外交策略與技巧-以臺灣書院為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503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2年度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
報告名稱: 文化外交策略與技巧-以臺灣書院為例
電子全文檔: C10205032_4522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1/08
報告書頁數: 10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http://www.dgpa.gov.tw
出國期間: 102/07/25 至 102/10/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順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文化外交是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增進彼此相互了解,政治意涵低,在傳統外交手段難以應付當前新型態的國際議題下,「軟實力(Soft Power)」當道,文化外交漸漸在處理國際事務上占有重要地位,此國際氛圍有利發展「臺灣書院」,協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 臺灣文化內涵具有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特質,且在國際間以經濟發展程度高之正面形象著稱。然而,臺灣因承受來自中國大陸龐大的政治壓力,導致在國際社會發展困難的特殊國際處境屢屢獲得國際友人普遍同情。臺灣若能透過「臺灣書院」以文化外交與各國交流,除了讓他國減輕來自中國大陸之政治壓力外,亦使各國較易合理化與臺灣交往之動機。因此,大力推動「臺灣書院」執行文化外交,應是目前臺灣在外交突圍的另一個可行選項(Alternative)。 自從行政院99年11月成立『行政院臺灣書院政策推動小組』,且在100年5月文化部成立後,同年12月行政院修正『行政院臺灣書院政策推動小組』架構及要點,決心推動「臺灣書院」以來,在文化部的努力下,海外文化據點逐漸增多,相關文化活動業已透過一個個海外據點執行,展現相當的成效。惟若參照德國、法國、英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國的海外文化機構,並與「臺灣書院」目前執行狀況比較,「臺灣書院」實有經費不足、駐點太少、駐外人員人力有限等窘境,尤其缺乏清楚的品牌形象策略,更可能讓其效果大打折扣。 筆者有幸榮獲行政院「102年度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推薦,前往德國文化外交學院(Institute for Cultural Diplomacy)研習文化外交與國際關係認證課程,除了由課程中獲知德、英、法、日、中等國家文化外交推廣概況,亦透過私下訪問與外國友人交換意見之機會,探討文化外交相關議題,頗有斬獲。因此,本報告希望透過「國家品牌必要性」、「臺灣書院品牌策略建議」、「臺灣書院執行計畫建議之『策略面』、『組織面』、『執行面』及『資源面』」等面項,提出檢討與建議,希望有助於未來「臺灣書院」政策之推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柏林文化外交學院(Institute for Cultural Diplomacy)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文化外交,外交,文化,臺灣書院,海外文化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