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2013年台灣醫療服務業赴越南訪問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4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3年台灣醫療服務業赴越南訪問團#
報告名稱: 2013年台灣醫療服務業赴越南訪問團
電子全文檔: C10203428_4388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2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2/10/17 至 102/10/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威中 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技正 薦任
張正芬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主任 其他
陳怡靜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產經新聞2013年1月21日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資料推算,2014年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東協5 國的GDP 總和將達2.436兆美元,較今年成長12%,首次超越亞洲四小龍的2.408兆美元。東協的快速成長,將成為帶領世界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未來20年甚至將成為全球消費市場成長最快的地區。鑑於東南亞經濟正值起飛階段,近年來生活水準大幅提升,高所得族群逐漸增加,民眾對於健康的重視也隨著所得增加而提高。但因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服務水準也不夠,因此當地有能力尋求較高醫療水準的人士均出國到周邊醫療服務水準較高的國家求診,實為洽邀來台使用台灣醫療服務的潛力市場。 越南人口高達9,039萬人,人口總數位居東南亞第二,其中,華人約120萬人;根據越南衛生部所屬醫療診病事務管理局資料,越南終端醫院系統目前仍超額負載,全越醫療系統每1萬人分配得20.5張病床。每名醫師每日平均替80~90名病人看診,基層醫療設施及醫藥人力品質差不足,成為各地病人湧往省會及直轄市就醫最大原因。而且醫師全程主導病人診治程序,病人鮮少獲提供諮詢,醫療服務明顯不足,使得消費能力較高之越南華人尋求海外醫療服務者眾。目前各國皆開始積極投資越南醫療市場,其中以新加坡最為積極,新加坡的SOS International目前在越南7個省份經營23個醫療院所及2個24小時急救中心,擁有約500名醫護人員,與全越50餘個省市醫院系統合作。 鑒於越南具有龐大潛在國際醫療市場,102年度本部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辦理「2013 年醫療服務國際化形象升級計畫」,前往越南的胡志明市及河內,將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介紹給當地人士,進而促邀來台使用台灣的醫療服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越南;
參訪機關: 胡志明市大水鑊醫院(Cho Ray),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胡志明市醫療廳,胡志明市兒童醫院,河內白梅醫院(Bach Mai),河內鴻玉醫院(Hong Ngoc),河內VINMEC國際醫院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醫療服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產業政策協調與推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