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大壩安全評估國際研習會暨技術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9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壩安全評估國際研習會暨技術考察#
報告名稱: 大壩安全評估國際研習會暨技術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202976_4347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02
報告書頁數: 6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http://www.wrap.gov.tw
出國期間: 102/06/09 至 102/06/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尤仁弘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緣起 水庫的安全在現今高度發展的社會更為重要,水庫除了扮演蓄水供水的角色 外,還需要提供休憩、控制洪水、水力發電等,而隨著水庫越蓋越大,若是破壞 所影響下游居民生命財產甚可觀,因此美國內政部墾務局遂辦理本次「大壩安全 評估國際研習會暨技術考察」,墾務局為美國西部最重要的水庫規畫、興建、管 理單位,在水庫興建前、中、後不同階段都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藉由4 天的 室內研習課程與2 天的現地勘查討論,分享墾務局在水庫安全檢查經驗。 二、過程 室內課程涵蓋有墾務局的組織介紹、水壩安全評估的發展歷史背景、水庫安 全系統概論、過去壩體破壞事件中所獲得的經驗、水庫營運與維護、壩體安全評 估與監測資料中來分類破壞模式、風險分析與風險評估、危害度分析、地質調查 在壩體安全所扮演的角色、混凝土壩或附屬結構物的結構物修復、大壩操作標準 作業程序與操作訓練、緊急危機管理管理工作坊、水工機械與附屬結構物檢查, 課程相當多樣廣泛;室外課程部分帶我們前往六座水庫,分別為Boca Dam、 Stampede Dam、Prosser Creek Dam、Folsom Dam、Mormon Island Dam、Nimbus Dam,分別介紹各個壩體目前的問題、未來解決的方式等。 三、心得與建議 1.美國水庫的使用目標與台灣大不相同,美國水庫最常被作為休閒旅遊用,依序為 保護魚類與野生動物、洪水控制和航運用,供水和灌溉竟然只佔8%與9%,而臺 灣的水庫大都為供水目的,為避免水質遭破壞而禁止民眾休閒遊憩。 2.美國水庫高達69%為私人擁有,政府單位所擁有比例約佔29%,此與臺灣100% 國有(含國營事業)完全不同。 3.在水庫安全評估部分,在大壩旁的山脊邊坡、排水廊道等我們多採目視檢查與拍 照紀錄,建議應多採量化方式呈現,如此數據才能進行前後比對,瞭解變化程度, 例如山脊邊坡結構物有明顯裂隙處,裝設位移計,量化裂隙變化情形,而排水廊 道常見排水孔結晶物,建議應有成份分析,來瞭解結晶物為何種材料析出,並要 確保排水孔的暢通。 4.受訓過程中參與緊急危機管理管理工作坊討論,Emergency Action Planning 緊 急處理計畫,台灣水庫管理單位也有制定類似緊急處理手冊,建議應該有定期演 練並定期檢討內容是否需要調整,如連絡人清冊等。 5.美國政府為因應氣後變遷的影響,進行水庫蓄洪、排洪能力檢討,並依此來改建 水庫溢洪道或加高壩體;目前墾務局正在進行CVP(Central Valley Project), 針對加州地區三大流域(Sacramento River、Trinity River、American River) 進行整體水資源管理。 6.從邊坡整治的觀念瞭解墾務局相當務實,從最基礎的邊坡地質調查、材料分析、 室內模擬等,最後才決定出最佳改善工法,並不急於馬上處理。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墾務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水庫安全評估、水庫破壞模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