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歐洲考古學會「公眾考古論壇」年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3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歐洲考古學會「公眾考古論壇」年會#
報告名稱: 歐洲考古學會「公眾考古論壇」年會
電子全文檔: C10202380_4294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09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2/09/03 至 102/09/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屈慧麗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副研究員兼組主任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個社會成功的永續發展必須包括公眾的參與、教育環境的改造以及生活品質的提昇。近年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遊憩與觀光時間增加,成為當今經濟體系中最具發展潛力的事業之一。世界各國將考古資產發展成為休閒與觀光資源的例子不勝枚舉;其中現地保留的考古遺址更是以真實的方式呈現過去,將某段時間凍結在規劃的遊憩空間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本次參與2013歐洲考古學會年會發表「公眾考古學的推行:以台灣中部為例」主要以近年來台中市考古遺址的保存及博物館活化展示教育為例,說明考古的新角色是作為自然與文化、生態保育與都市發展之間的中介性連結。事實上遺址的維護與再利用在異質性社會中引出的震盪與整合是多方面的,因此如何將各地遺址、遺物與教育、觀光、出版、研究、考古展示等形成與建構相關知識與管理能力,開展適宜社群的學習機制,必能促進社會的永續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捷克;
參訪機關: 捷克共和國(Czech Republic) 皮爾森市(Pilsen) 波西米大學(Univ of West Bohemia)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考古資產、教育推廣、考古展示、永續經營、公眾考古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