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故宮博物院

木製匣座製作與修復技術交流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3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大陸進行木製匣製作與修復技術交流考察#
報告名稱: 木製匣座製作與修復技術交流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202345_4291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12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102/07/02 至 102/07/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永欽 國立故宮博物院 錄保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與北京故宮藏品有著最為直接而密切的關聯性,此次交流考察主要包含木質文物的製作工藝技術及修復技術兩個主要項目。木質文物形式多樣,主要以家具、木製匣、座及漆器等類型之文物為主,瞭解其材料之使用、製作之工藝技法、保存狀況以及修復之觀念、修復材料之運用、修復技術等,以瞭解兩岸故宮在文物修護觀念及方式之異同。 2001年8月,美國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曾用中文名稱: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開始了共同保護寧壽宮花園(亦稱乾隆花園)中的建築--倦勤齋的項目。倦勤齋內檐裝修工藝技術代表了清乾隆時期最高的工藝技術水平,而其修復工程結合了中國及來自世界各國修護專業人員共同修復,此行參訪古建部「故宮-WMF家具與內檐裝修保護培訓中心」,考察其修復技術及修復成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國家博物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匣座,修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古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