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Establishment of the linear appraisal technique on the body shape of dairy goat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1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乳羊體型線性評鑑制度之建立#
報告名稱: Establishment of the linear appraisal technique on the body shape of dairy goat
電子全文檔: C10200139_4103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2/26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101/11/03 至 101/11/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佳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恆春分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為赴法進行兩週之乳羊體型線性評鑑(linear appraisal)研習,以提升國內相關之技能及研究。該技術為依據山羊外觀體型構造,結合泌乳性能表現與經濟使用年限間所建立之相關性,是乳羊育種的重要參考,目前在美國(美國乳羊協會)及法國(法國乳羊協會)均訂有相關之性狀評估與標準。本技術除可客觀地評估種公羊對後裔羊隻性狀遺傳之影響以作為個體選拔與品種改良之參考外,理想的體型也代表個體具有良好的生產性能與長壽性等實質意義。因此,乳羊體型線性評鑑之知識與技能,對於羊群管理與育種改良等方面均極具價值,台灣氣候高溫多溼、乳羊之長壽性有待提升,透過乳羊體型線性評鑑,結合生產性能與經濟使用年限,可作為個體選拔與品種改良客觀參考,具產業應用價值。而法國乳羊產業發達,體型評鑑制度行之有年,值得我方學習。 法國乳羊體型線性評鑑,是以初產2個月的女羊為評鑑對象,評鑑主要分為11項目,包括乳頭長度、胸圍、乳房前附著、乳房緊實度、乳房深度、乳頭形狀、乳頭角度、乳頭方向、乳房中央韌帶、乳房後附著及腳蹄方向。除依評分方式挑選種用乳羊外,如發現下列性狀則不入選:1.榨乳時間過長。2.腳太細無力。3. 乳房後附著或乳房深度評分過低。4.乳頭形狀不佳。5.一個乳房有兩顆乳頭。6.上下顎咬合不正。7. 腹股溝疝氣(陰囊赫尼亞)。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山羊育種研究中心(Organisme et Entreprise de Selection caprin multiracial, CAPGENES),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吐魯斯分院(The Toulouse INRA Centre),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圖爾分院 (The Tours INRA Centre)。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乳羊(Dairy Goat),線性評鑑(Linear Appraisal),體型(Body Shape)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畜牧業
施政分類: 家畜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