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派員至荷蘭研習蔬菜分子標誌輔助育種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42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派員至荷蘭研習蔬菜分子標誌輔助育種#
報告名稱: 派員至荷蘭研習蔬菜分子標誌輔助育種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1425_3806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9/20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1/06/17 至 101/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啟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荷蘭為歐洲植物育種及蔬菜花卉種苗商的中心,具有先進的分子標誌在抗病、抗逆境育種的基礎及應用研究,許多跨國種子公司都在此設點,本計畫擬赴荷蘭研習利用分子標誌進行育種之研究並參觀荷蘭蔬菜種苗商栽培業者的實際運作情形。本計畫包含以下二項工作:一、至荷蘭瓦赫尼根大學研習分子標誌輔助育種之研究。 二、至荷蘭種子公司番茄育種部門及番茄、甜椒栽培業者參觀番茄抗病育種之運作及荷蘭目前之產業。在荷蘭瓦赫尼根大學除了參觀植物育種部門的實驗室與隔離溫室之外,還研習了三個主題:一、利用生物技術尋找番茄抗TYCLV(番茄黃化捲葉病毒)基因。二、抗Ty-1基因的分子標誌與定位。三、研習如何設計CAPS或SCAR marker以找到與Ty-2基因更接近的分子標誌。參觀跨國種子公司為LivngProof公司(Monsanto荷蘭分公司)番茄育種部門、Syngenta seed公司De Lier番茄試驗中心及溫室、還有Rijk Zwaan種子公司番茄試驗中心。參觀後認為大型種子公司有下列特點:一、跨國經營理念為本。二、區域性研發中心設立。三、快速分子標誌輔助育種的開發。四、研發各種特性之品種。另外參訪四家番茄、甜椒栽培業者,其中番茄栽培業者分別為Fa. H. G. L. Zwinkels公司及C. G. van Winden公司,甜椒栽培業者分別為VOF P. Solleveld公司及Kwekerij Leo vd Berg 公司。參觀後認為荷蘭大型甜椒、番茄栽培業者有下列特色:一、溫室高度增加以提高散熱。二、自動化生產裝置的增加。三、栽培技術的改進。四、病蟲害綜合防治的進步。五、產能急速擴張的產業。六、栽培品種的演變與更新。此外,還參訪了Duchefa生技公司、Floricultura蘭花公司及Floriade 2012園藝博覽會,了解組織培養基製作、蘭花組培系統及未來番茄甜椒新品種的趨勢。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荷蘭瓦赫尼根大學植物育種部門,Duchefa生技公司,Floricultura蘭花公司,Monsando種子公司,Syngenta seed 公司De Lier 研發中心,Rijk zwaan種子公司,Floriade 2012世界園藝博覽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番茄,分子標誌輔助育種,荷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作物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