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花卉交易暨物流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2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辦理亞太花卉交易暨物流中心研究規劃計畫#
報告名稱: 花卉交易暨物流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0230_3687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16
報告書頁數: 5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100/10/18 至 100/10/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勇毅 經濟部 商業司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花卉產業自2000年至2009年穩定成長,不僅種植面積增加20%,產值成長28%,出口值更大幅成長136%。國際物流服務業為本部目前積極推動的重點服務業,其中花卉之國際物流深具發展潛力,為延續台灣成功舉辦2011國際花卉博覽會所凝聚之產業能量,並善用我國物流產業的厚實基礎以及地處亞太交通要衝的優越地理位置,本部著手推動亞太花卉交易暨物流中心研究規劃計畫,希望能進一步提升台灣花卉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荷蘭以花卉之生產、拍賣、行銷享譽全球,在花卉產業中執世界牛耳,荷蘭的花卉拍賣市場提供大量且多樣性之花卉,讓全球各地之批發商和零售商可以在荷蘭花卉拍賣市場一次購足所需花卉,然後再加工處理或重新包裝後再轉賣出去。臺灣於亞太經濟區塊之地理位置及市場交易配銷方式與荷蘭之於歐洲地區較為近似,荷蘭之花卉拍賣與交易機制及相對應之配套措施等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出國參訪重點以荷蘭花卉拍賣為主要標的,研究其經營與運作模式、各拍賣市場定位差異、政府與產業的配套措施及荷蘭花卉供應鏈整合情形與花卉生產作業模式,以瞭解荷蘭花卉產業與拍賣市場的成功關鍵。此外,杜拜地處歐、亞、非三洲交會的樞紐位置,冀望藉由絕佳的地理位置,發展成為花卉物流轉運中心,此行並安排前往杜拜探究花卉中心之成立背景與發展情形,以作為台灣設立國際花卉交易暨物流中心之參考。 本次出國計畫除透過荷蘭、杜拜等地的實地參訪,並與荷蘭當地花卉批發商、MPS機構總部、台糖公司精緻農業事業部荷蘭分公司、荷蘭百合生產者、杜拜花卉業者進行訪談,以了解荷蘭花卉產業成功的關鍵因素。最後,除分析荷蘭與台灣花卉產業供應鏈之差異,及台灣建立亞太花卉交易暨物流中心之關鍵成功因素外,並提出對於台灣未來設立國際花卉交易暨物流中心之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參訪機關: FloraHolland flower auction(荷蘭花卉拍賣中心),MPS機構總部,台糖公司精緻農業事業部荷蘭分公司,Dubai Flower Center(杜拜花卉中心),Dubai Garden Center(杜拜園藝中心) ,Lilies Growers(荷蘭百合花農)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FloraHolland Flower Auction、花卉拍賣中心、花卉拍賣市場、百合花生產方式、台糖公司精緻農業事業部荷蘭分公司、MPS、花卉環保生產認證計畫、Dubai Flower Center、杜拜花卉中心、Dubai Garden Center、杜拜園藝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商業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