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1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1日本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參訪#
報告名稱: 日本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0193_3699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09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wfhclife.com.tw
出國期間: 100/12/19 至 100/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彭曼如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稽核室 總稽核 其他
黃上真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部 副經理 其他
何佳玲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部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08 年金融風暴後,國際間衍生性商品的變化快速,包括利率或匯率相關衍生性商品。截至目前,歐債事件尚未平息,為避免資金流動性不足,各國金融機構對於無擔保交易之風險控管更為謹慎,新巴塞爾協定Basel III將實施在即,信用價值調整(Credit Value Adjustment; CVA)亦將於2013 年1月在我國實施,信用風險將需被考量至企業之財務報表,相關監理機關之意見等種種議題都相當值得重視。自2010 年初歐洲爆發主權債信危機,希臘公債面臨違約窘境,以致其他歐盟國家亦陸續發生危急情況,引發全球股市匯市的震盪。由於歐洲銀行同業間拆借比率高達六成,一旦發生資金調度不及,極可能再次發生金融風暴,對經濟發展極為不利。 本次隨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前往日本東京研習參訪,藉由日本金融市場考察及研習上課內容,汲取金融市場新知,課程主題主要以海嘯後利率及匯率衍生性商品的發展及無擔保交易之信用價值調整評價等,從中學習雙率之衍生性商品及信用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包括三大主題:金融海嘯後利率衍生性商品市場、匯率衍生性商品市場、以及無擔保交易之信用價值調整評價等;另安排參訪野村證券、瑞穗實業銀行、東京證券交易所等金融機構。在參訪與研習過程中與銀行、證券等同業進行交流,除了解日本金融市場現況外,亦對未來國際金融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對於本公司在未來擬定經營發展策略與資金配置相關方案極具助益。 希望能以日本金融發展之經驗,為我國帶來助益,加強金融從業人員的國際觀並充實自我的優勢,提升金融從業人員專業知識,藉以提升我國之國際競爭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野村證券,瑞穗實業銀行,東京證券交易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利率衍生性商品,交叉匯率衍生性商品,無擔保交易,CVA(Creadit Value Adjustment),FVA(Funding Value Adjustment)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市場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