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大陸地區保險業務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50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地區保險業務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大陸地區保險業務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5033_3658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22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wfhclife.com.tw
出國期間: 100/09/26 至 100/10/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福燈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室 總經理 其他
李淬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部 經理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中國保險業自1980年起隨著經濟改革開放而逐步萌芽發展,民眾生活水平也由於家庭財富的增加而提高,使得民眾對於保險的需求漸漸增加。由於大陸接近14億人口,雖然農村人口還是佔大多數,但一些沿海和重點發展城市的人口,也有數億人之多,而這些人口就成為全世界許多知名保險公司進入中國市場開發商機的目標族群。 大陸市場是一個蓬勃發展中的市場,但並不是成熟市場,為利公司之長遠發展,本公司前於99年8月前往大陸地區實地考察後,於99年10月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提出於大陸北京設立代表處申請,復於100年4月中旬 奉金管會核准,旋於9月中旬向中國保險監理管理委會(以下簡稱保監會)提出申請設立北京代表處,為了解保監會對國營事業赴大陸申請代表處之看法及本公司申請案之審查情形,由謝總經理率管理部李經理前往保監會拜會。 台灣國人的投保率已達200%,亦即每個人平均投保2張保單,總計國內有4600萬張左右的壽險保單,是全世界購買保險最多的國家之一,自2008年以來,國內已有五家大型的外商保險公司出退出台灣市場,顯然台灣的保險市場發展有其潛在的問題,台灣保險業若能順利登陸,進入廣大的大陸市場,有助解決保險業者面對台灣市場飽和危機及嚴重利差損問題。 整體而言,兩岸經貿來往之互動實為一刀雙刃,由於大陸保險業者規模較大,可能以購併方式取得台灣保險業者之經營權,相較赴陸投資之商機開啟,被併吞之威脅可能遠超過到大陸營運之利益,是必需考量的重大課題,本公司宜慎選未來之合資或參股對象,亦需訂妥中長期營運及派駐計畫,培養適合並瞭解中國大陸之幹部,深耕市場,提升本公司勝出的籌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中國大陸保險市場,臺灣保險市場,人壽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市場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