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

考察國外公車捷運系統規劃及營運機制出國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65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國外公車捷運系統規劃及營運機制#
報告名稱: 考察國外公車捷運系統規劃及營運機制出國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004658_3624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1/30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100/08/24 至 100/09/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范琳珮 行政院 第3組 參議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導軌式公車捷運系統及輕軌運輸系統,其功能特性、發展歷程、規劃構想、興建與維運成本、營運機制等經驗,可作為我國推動公共運輸之重要參據。輕軌運輸系統為介於且兼具公車與捷運兩系統特性之大眾運輸系統,輕軌列車不僅可行走於主要幹道,且可行駛於都市街道巷弄中,可依地方實質環境與交通需求特性等調整規劃,具因地制宜特性。具人性化的輕軌運輸系統,不僅是一種公共運輸系統,更是都市設計的標的,輕軌車站及月台設施相當簡潔,簡易設置幾個座位、雨遮、區域交通路網圖、轉乘資訊及票價等,就外觀而言,幾乎與國內公車候車亭相似,而搭乘行為亦與搭乘公車相似,行人與車輛可共享其路權,輕軌運輸系統之軌道並不會造成都市的隔閡。實際上,輕軌建設計畫為城市改造中的關鍵工程,藉由輕軌的引進,改變及調整地區整體發展結構,可消除市中心蕭頹區、平衡周圍市郊已開發區之發展、解決沿線工業區閒置等問題,促進市中心整體之更新與再發展。雖然推動之初可能會遭遇到不少質疑與反對,但在政府推動決心及合宜的相關配套措施,成功發展成許多城市再發展的典範,更為社會大眾普遍喜好的公共運輸工具,達成環保與節能、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方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德國;
參訪機關: 法國Lohr公司,Systra波爾多及里昂分公司,波爾多輕軌營運單位TBC,克萊蒙費朗公共運輸公司T2C,巴黎大眾運輸管理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公共運輸,公車捷運系統,輕軌運輸系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交通及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