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100年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赴日本技術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4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赴日本技術交流#
報告名稱: 100年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赴日本技術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004480_3604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1/23
報告書頁數: 4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http://www.moeacgs.gov.tw
出國期間: 100/10/16 至 100/10/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紀宗吉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科長 薦任
林錫宏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計畫執行內容,包括拜訪日本山崩調查及分析技術研究的相關政府部門,主要目標是學習日本產官學界近期在大規模岩體滑動(地滑地)的最新調查策略、地形判釋、機制分析、觀測科技、山崩模擬技術及政府部門策略規劃,除能引進相關經驗及技術,做為本所在山崩調查分析技術的推動策略,並能分享本所在臺灣數個大規模岩體滑動區(廬山、和雅、翠巒等)的調查、觀測及分析經驗,拓展技術交流層面及展現臺灣近年山崩災害預警的成效。 本次出國計畫的執行成果,除可落實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進行中的相關防災減災基本地質調查研究計畫外,對於地質災害的研究分析及防災預警等方面,也提供多項構想可供未來推行,包括:土砂災害即時觀測科技的應用、大規模山崩引致土石流及堰塞湖預警、土砂災害危險地區的調查與管理、地質災害預警系統及防災避難整備機制等,將能提昇我國於重大土砂災害防治方面的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全國治水砂防協會,砂防フロンティア整備推進機構,Topcon 公司,土木研究所,日本國際航業會社,ARA軟體公司,日本財團法人River Front 整備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地質災害、堰塞湖、大規模崩塌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地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