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參訪日本JNES、JAIF並順道參加「2011年ISONS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0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1年福島事故後國際核安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訪日本JNES、JAIF並順道參加「2011年ISONS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004056_3567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28
報告書頁數: 4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100/10/30 至 100/11/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何恭旻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管制處 技正 薦任
吳景輝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管制處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1年國際核安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uclear Safety 2011,簡稱ISONS2011)係由日本原子力學會(Atomic Energy Society of Japan,簡稱AESJ)與日本保全學會(Japan Society of Maintenology)共同主辦,會議主題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之經驗教訓(Lessons Learned from Fukushima Daiichi Accident),研討會於10月31日及11月1日於東京秋葉原召開。參與人員除日本國內核能相關機構與學術單位外,國際間並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NEA)、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美國核能運轉協會(INPO)代表、法國、俄羅斯、中國、韓國,以及台灣等國人士參加。 今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大地震,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能一廠發生爐心熔毀與大量放射性物質外釋之嚴重核能事故,引起國際間高度關注,本屆會議遂以福島事故相關核能安全做為討論議題。本屆研討會為期二天,第一天有三項討論議程,包括「福島事故概要及現況」、「福島事故後核能發電的世界趨勢」及「福島事故後電力業界在核安的活動」,第二天有一項討論議程「福島事故後核安相關學會的活動」、專題演講「海嘯數值模擬」及一項專題討論「福島事故對未來核能安全的經驗回饋-抵擋超過設計基準事件的措施」,四項討論議程共發表13篇論文。從討論過程中瞭解福島事故之成因與各國後續核安研究情形、檢討目前核電廠安全措施及應變,以及在自然危害的研究及對策之經驗回饋。 第二個行程係參訪推廣原子能和平用途之日本原子力產業協會(Japan Atomic Industry Forum, Inc.,簡稱JAIF),就日本國內政府及核能界在福島電廠事故後之政策與檢討作業,以及就該協會如何迅速且正確地蒐集到核能電廠訊息之作業情形進行了解。第三個行程為訪問日本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Japan Nuclear Energy Safety Organization,簡稱JNES),該機構對於核能安全、安全度評估等研究有豐富經驗,此次順道拜訪目的為討論核能電廠兩階段安全評估的程序,以及安全度評估在該程序的角色,有助於國內核能電廠歐盟壓力測試規範之執行。本次出席會議及參訪機構雖僅有四天的時間,但能藉此機會瞭解日本福島事故的經驗與教訓等研究資訊,使我國參加人員可從中獲益有助未來管制工作之推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原子力產業協會(Japan Atomic Industry Forum, Inc.,簡稱JAIF),日本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Japan Nuclear Energy Safety Organization,簡稱JNE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核能安全防護,地震,海嘯,爐心熔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核能安全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