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美國住院醫學及駐院科醫師制度觀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8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住院醫學及駐院科醫師制度觀摩#
報告名稱: 美國住院醫學及駐院科醫師制度觀摩
電子全文檔: C10003837_3547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2/25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100/10/15 至 100/12/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甯傑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院聘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駐院專科醫師(hospitalist)的概念發表於1996年,隨後在美國落地生根,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是於1997年開辦,其領導者David Meltzer教授是此制度的開創者之一,目前是芝加哥第二大的hospitalist program,其特色為學術研究氣息濃厚,且充滿人性化的制度。Hospitalist除了與內科共同負責一般內科病人之外,也負責一般內科會診,並與外科系協同照顧(co-management),在協助院方醫療品質上多所貢獻,相關研究亦發表在高排名的期刊。此次赴美進修,收穫良多,體會到一個新制度從草創到成熟,需要面臨的各種內部和外部挑戰,唯有不斷檢討改進的團隊才能成功。Hospitalist的精神值得台灣學習,此制度也有潛力解決未來台灣可能遭遇的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 (University of Chicago Medical Center)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Hospital medicine, Hospitalist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事人力資源與醫事團體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