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參訪馬來西亞科技與環境部的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暨擴展植物標本館、植物園的國際業務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1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馬來西亞科技與環境部的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 (暨擴展植物標本館、植物園的國際學術交流)#
報告名稱: 參訪馬來西亞科技與環境部的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暨擴展植物標本館、植物園的國際業務交流)
電子全文檔: C09902169_303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29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99/08/11 至 99/09/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少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組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因本館研究人員受邀參與馬來半島植物誌的撰寫,藉此擴展植物標本館、植物園的國際業務交流,參訪單位包含負責植物誌的馬來西亞國策發展的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及林業試驗所的標本館(FRIM)、主辦第8屆馬來西亞植物誌國際研討會的新加坡植物園及野外調查研習歷經的相關保育單位,過程包括(1)8月11-15日的參訪馬來西亞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的標本館及檢驗海茄苳科(Avicenniaceae)標本;(2) 8月16-21日馬來半島東海岸的田噶帑(Trengganu)及西海岸的司藍格(Selangor)附近海岸調查採集,參訪保育單位、調查採集紅樹林及檢驗海茄苳科植物,結識當地的國家公園濕地保育研究員。(3)8月22- 28日註冊新加坡植物園主辦之第8屆馬來西亞植物誌的國際研討會,參與馬來半島植物誌的研討會及考察新加坡植物園及標本館;(4)8月29日-9月3日參訪新加坡植物園主辦之研討會野外採集暨與東南亞學者學術交流。此趟考察成果達成(1)標本共同採集、蒐藏、交換、學術交流等業務實際運作及未來交流發展的溝通,(2) 參與馬來半島植物誌的海茄苳科撰寫及野外調查,對於新馬地區的申辦採集許可,標本的烘押、運送、植物檢疫、通關過程等已有初步的瞭解,也攜回少量標本。(3)初步整理在馬來半島調查及FRIM標本館研究的海茄苳科植物,撰寫初稿準備發表,將持續進行國際合作研究課題。(4)在FRIM考察林業運作原生物種的馴化,原生種原保存及選種馴化量產值得在台灣的推廣,對植物園的經營管理經驗與相關業務交流也有助益。目前東南亞也積極與台灣研習、交流,本館的種原保存相關同仁也有進一步的接觸,未來將持續維繫東南亞的學術交流關係。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新加坡;
參訪機關: 馬來西亞熱帶森林多樣性中心及林業試驗所的標本館(FRIM, 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laysia),新加坡植物園及標本館(SING)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馬來西亞,新加坡,標本館,植物園,馬來西亞植物誌,海茄冬科,FRIM,SING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